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爱平:制度不变 下一个是谁将是一个永远的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0:03  东方体育日报

  下一个会是谁?

  葛爱平

  下一个会是谁?面对足协上下接二连三地有人“进去”,这是个很自然会涌现出来的问题。

  体育总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拿下了南、杨,空降了韦,一切按部就班,希望坏事变成好事,旧貌换新颜。但是,假如我们仔细研究一下过去发生的事情,就可以得出结论,这是不可能,至少是不太可能的。

  最简单的例子:关于“爱福克斯”之事,至少在事发之前的几年前,坊间就有流传。这件事情本身很简单,而之所以能够发生,却是耐人寻味。

  当年中超爱福克斯的冠名通过了谁?谁做的主?现在才知道是南勇所为。中超公司呢?中超公司的职能是什么?从中国足协的官方网站上,只找到该“公司简介”,其中一句是“中超公司将全面经营管理中超联赛这一庞大的商务平台和商务资源”。但是,爱福克斯冠名中超,中超公司审核了吗?研究了吗?董事们投票了吗?统统没有。据称,这家号称“全面经营管理中超联赛”的公司,根本不清楚“爱福克斯”的来龙去脉,甚至没有见到这份合同。

  这就奇了,为什么为专门管理中超而成立的公司,不知道事关公司最大饭碗的事?为什么不经过公司各位董事的讨论研究同意,这么大的一份合同会签下来?这是不是正常的程序?如果不是,那为什么会完成?这里的问题在哪里?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没有经过合法的审议程序,其过程是违法的。道理很浅显,谁都知道。为什么能知法违法呢?症结就出在两块牌子上。

  一块是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另一块是中国足球协会。其实这两块牌子是一套班子,都是有行政级别的官组成。“中心”就是官。至于“足协”、“中超公司”,只不过是“糊弄”中外球迷的牌匾,需要的时候拿出来晒晒太阳。所以,中超公司的董事们不知道这个突然从地底下冒出来的“爱福克斯”,不清楚为什么把中超联赛的冠名交给他,也无力阻止,甚至连打听合同详情都困难,也就解释得通了。“中心”领导一切,“一枝笔”决定一切。

  法国政治学家孟德斯鸠曾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易的定理。”英国历史学家约翰·阿克顿断言:“绝对的权力必然产生绝对的腐败。”——症结就在这里。不经讨论、不经投票,就有权力撇开中超公司来做此重大决定的“中心”,其制度和权力使用的设置本身就是错误的,它不仅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反而在客观上使“一枝笔”们犯错甚至犯罪。

  因此,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当务之急,是厘清这两块牌子的关系,让“一枝笔”们做出的任何决策,签下的任何一份决定,都要经过一套严格的审查、监督和制约。

  制度不变,“下一个会是谁?”将是一个永远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