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问题岂止出在足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张晓舟酷评

  有记者问范志毅:“现在赵鹏穿上了你以前的5号球衣,你觉得他怎么样?”范反问:“赵鹏是谁?”

  我也不知道赵鹏是谁,我早就没资格评论中国足球了,或者说,中国足球也没资格吸引我来评论了。我也曾逼自己享受一下中国队与叙利亚、约旦、越南为伍的感觉,但每次都很难忍受10分钟以上,人生苦短,有这闲功夫,还不如约狐朋狗友踢野球去。

  早在2002年世界杯之后,我就发现评论中国足球已经变成一件非常无聊的事情,从技战术层面看,它从鸡肋沦为鸡毛,从社会功能看,它从纸糊高帽沦为痰盂。我认为一个人成天一边嚼着鸡毛一边吐痰,既不雅观,又不环保。

  最奇妙的是,由于中国足球始终换汤不换药,车轱辘话可以来回说,你把你散发着尿骚味的陈年球评重新翻出来稍作掐头去尾的修改,重新刊发,照样香飘万里——— 因为中国足球依旧臭不可闻,十年轮回,真情不变——— 你香飘万里的球评宏文,就如同一瓶香水倒进了屎坑。

  请允许我自我引述——— 那是谢亚龙上任那时候说的了:

  ——— 比较一下谢亚龙新政和阎世铎的不同?还不如比一比两人谁靓仔。

  ———骂一个魔鬼一遍两遍三遍……你会渐生斗士的快感,骂到一百遍可能还会有成仙的感觉,但骂到一千遍,你自己都成了魔鬼。

  ——— 中国足球最牛逼的评论家应该是法官。

  我的意见无非是:黑到如此地步,假到如此地步,腐烂到如此地步,人神共愤也没用,只有司法介入。

  与其评论,不如揭黑报道——— 从姑隐其名到指名道姓,不管是记者还是警察,不管是烈士还是小丑,不管是大鱼大鳄还是阿猫阿狗,都联手将剧情一幕一幕推向高潮。尤可为、许宏涛不过是眉来眼去,王珀、范广鸣不过是执手相看泪眼,李承鹏和陈亦明不过是前戏,而南勇、杨一民似乎还不是惟一的高潮———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中国体育的G点是很多的。中国球迷让球已经让得不多了,他们强烈地渴望扳回来,进一球,再进一球……公众心理渴求一场反赌惩腐的狂胜,与此相比,高洪波的国家队以及中超,似乎都可以暂时淡忘。

  有评论家指出:问题不是出在足协掌门,而是出在足协。我想进一步饶舌一句:问题不仅出在足协,更出在体育总局,权力过分集中必然滋生腐败。顺便提醒一句:轰动一时的于芬举报周继红一事,体育总局并没有给出有说服力的说法,还有多少盖着捂着的事,也该在司法的阳光下晾一晾了吧?

  但愿破鼓亿人捶的中国足球推倒的是多米诺骨牌。

  至于韦迪,拜托今后足协和媒体就别再叫唤什么“韦头”、“韦掌门”了,分不清“伟头”和“伪头”、“伟掌门”和“伪掌门”就别瞎叫唤。

  否则,也只能比比谁靓仔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