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复兴:天降清官实为猫盖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9:50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肖复兴述评 牛年岁末,足协两位掌权的一把手南勇和二把手杨一民,被警方带走的消息,震动足坛乃至整个体育界。因为这是自去年成立8·25专案组扫赌打黑以来,落网的两条大鱼,且都是足协的掌门人。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会觉得这比眼下包括张艺谋贺岁片《三枪拍案惊奇》和外国大片《阿凡达》,都要吸引人,是足坛乃至中国体育今年奉献的贺岁大片。

  如果说几年前的黑哨裁判龚建平之死,是这出贺岁片开场前戏,龚建平不过是《日出》里的小人物李石清,悲剧的命运,为了牵出今日的大人物南、杨之流所做的铺垫;那么,后来先后落网的杨旭、王珀、王鑫、尤可为等诸人,涉及到俱乐部老板、地方足协、教练员和队员,从下至上的方方面面。如此百舸争流,推波助澜,将悬念层层递进,将情节步步环生,足协大佬不出来都不成了。

  以扫赌、打假到如今反腐,这样三部曲的节奏和铺排,完成了贺岁片的构架,达到了形式上的高潮。南、杨二位,昔日操一口冠冕堂皇的官腔,且不久前还在央视露面高调奢谈足坛扫黑反赌,完全是以正面人物出现,在最后高潮中原形毕露而令看客惊异不止,也符合人们的心理需求和贺岁片的跌宕规律。艺术和生活、中国足球和实际现实,就这样殊路同归,如此契合。可以说,比《三枪拍案惊奇》还要悬念迭出,且合情合理;比《阿凡达》还要迫近我们自己的现实生活。

  问题是,足协上演的这部贺岁大片,拍摄成本实在昂贵,它是以牺牲中国足球16年职业化道路,以中国足球从亚洲一流到三流,为惨痛代价的。它能够告诉我们什么呢?还是仅仅如《三枪拍案惊奇》一样,供我们一笑,而期待着下一部贺岁片的重蹈覆辙?

  问题还在于,这部贺岁片急于安排了一个光明的尾巴,在南、杨刚刚被警方带走没几天,案情并未大白于天下,国家体育总局立马委派新人韦迪空降足协,顶替足协掌门人的位置。情节倒是出人意外,却让人不免觉得俗套,并未看出新意。如此走马换将,不过是换汤不换药,足协成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足协还是那个足协。中国足球,难道不还是那个足球,会指望来了一个青天大老爷,就可以刮骨疗毒,脱胎换形?难道不会如山西一次次的矿难之后,一次次走马换将,不还是接着茬儿的矿难发生?

  我想,这恰恰是足坛这部贺岁片给予我们的启示。这启示在于,中国足球之所以走到今天病入膏肓的田地,完全是中国足协一手造成的,准确地说,是中国足协一天天酿成的恶果。也就是说,在追究掌门人贪赃枉法的罪责之外,更应该责问的是中国足协体制的问题。而这样体制的问题,便不仅仅是足协,更非南、杨二人所能够承担得了。好的体制,可以将有缺陷的人改造成好人;而坏体制则可以将好人变成坏人。相信当初南、杨二位也不是坏人,否则体育总局也太有眼无珠为虎作伥了。因此,关于足协体制所暴露的问题,体育总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才使得这样的体制一步步恶化,达到今天千疮百孔,可以如此藏污纳垢,从上到下烂到底,让两位一二把手齐刷刷翻身落马。

  一个最浅显的事实是,中国足协、足球管理中心、中超公司,分明是三家不同体制不同身份不同职责的单位,足管中心属于体育总局,是隶属国家公务员管理系列;中国足协属于民间团体;而中超公司属于市场行为的商业机构。国家本来有明确规定,公务员是不能脚踩两条船干公司的。是谁让南勇一身兼三任,既是中国足协副主席,又是足管中心的主任和中超公司总经理的呢?难道不同体制的三家都可以通过或变相通过一纸公文来任命而通吃的吗?体育总局不仅仅越俎代庖,关键是对于足协的体制改革没有尽职起到作用,相反却有推诿之嫌。不是勇于承担责任,检点过失,而是急于委任足协新掌门人,便有些猫盖屎的做派了。

  一俊难遮百丑,纵使韦掌门以前再战功卓著,如今再信心百倍,如果没有足协体制改革的前提,那么,对于中国足球市场化联赛的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以及相关独立监督机制,都将会成为一句空话,而极其容易重蹈南、杨执政之下足协的轻车熟路,再走下一个循环。

  谁都盼望中国足球能够浴火重生,但如今足坛上演的这部贺岁片,还让我不敢一下子有这样的乐观。因为,我总觉得这部贺岁片如果就这样以天朝空降清官,以法院出审贪官落尾,其水平也就是张艺谋贺岁片《三枪拍案惊奇》的水平,只能落个街头巷议、媒体喧哗的一时热闹。便总期待着会有大手笔,才会让我们真正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肖复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