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韦迪干好一两件事就不错了

  我们钦佩韦迪的往昔,但同样担忧他的未来。首先,中国优势项目是举国体制下的产物,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为这些项目投入这样大的代价,这些举国体制下的金牌是用纳税人惊人的代价建造的金光闪闪、坚固无比的大厦。而足球是各国都高度重视、普及到每一个角落、天才辈出并用完善的市场手段武装到无以复加的第一运动,举国体制到这个领域完全哑了火,根本没有任何竞争力。而当今的中国足球不仅成绩差,还是一个怪胎,不仅无法培育足球人才,反而成为集假恶丑于一身的毒瘤!

  有人说韦迪面对的是废墟,我说连废墟都不是,废墟可以万丈高楼平地起,中国足球是十足的吸尽了诸多社会资源的烂尾楼。

  韦迪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的前任们都从万众关注到遗憾地离开这个岗位。韦迪最需要做的是什么?我看首先是策划良好的足球市场,但要远离各个俱乐部;要当好中国足球的裁判员,千万不要当运动员。这个圈子太乱、太低劣、诱惑太多,1996年南勇从国家体委人事司调到足协,是带有“掺沙子”性质,一方面培养他,一方面让他参与治理已见端倪的足协坏风气,但难保他不是成了摧毁中国足球的重炮手。

  说实话,韦迪只是中国足球的一粒比较重要的棋子,他左右不了沉重的中国足球。他只要干好一两件事就不错了。对韦迪来说,与其研究中国足球的技术,不如研究中国足球的体制;与其琢磨球员教练的水平,不如拿腐朽的足球体制开刀。

  当今中国足球的风气与南勇这样的官员上行下效有直接关系。过去人们明知道他们不作为,明明知道一些官员向俱乐部吃拿卡要,明知道他们与黑哨沆瀣一气,明知道他们用权力介入资本,明知道他们出席一次下面的足球会议就要万元出场费,明知道他们不遗余力地保护足球界黑暗势力同时上也保护他们自己……他们能在这个圈子呼风唤雨不是他们坏的智商有多高,也不是揭露者多么无能,而是一个强大的体制在保护他们。2002年那么多黑哨安然无事,成为足球界乃至司法界的耻辱,当时体育总局的大力保护可谓“功不可没”。这个体制不需要民意,不需要监督,只需要领导点头,只需要领导铲平。于是足协的官们愈发有恃无恐,终于从疯狂到覆灭。但人们完全有理由担心,如果体制不变,绝对会后浪推前浪!

  中国足协某些官员的腐败与社会的腐败有诸多相同之处,但他们站在更为有利和安全的位置。已经历经近20年至今没有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第31条规定:“全国单项体育竞赛由该项运动的全国性协会负责管理”,这正是中国足协多年来的尚方宝剑,这是一个法院都难以介入的保护性法律。

  而这个行业保护和垄断的法律培养了什么,最近几天的风暴已经做出了铮铮作响的回答!而韦迪能够为中国足球甚至体育的法制化作些贡献,用法律制止这个机构的垄断乃至用权力介入资本就足够了!

  对韦迪不能寄予不切实际的幻想,他是个普通人,不是超人,更不是神!

  □金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