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足协换汤不换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00:09  济南时报

  尹波

  现在就说中国足协新掌门人韦迪行还是不行,显然为时过早,但是,用韦迪换南勇是换汤不换药,眼下便足以断定。

  汤是什么?是中国足协掌门人这个位置本身。而药,则是中国足球的生存体制和方式。

  谁都知道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不在汤而在药,只是,换药的难度比换汤可要大了去了,而目前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是汤不能不换,否则整个足协就要停摆。至于换药,已经拖了那么多年,再拖拖,天塌不下来。

  于是,韦迪便成了这碗新换的汤,重新开始熬制那副已经毒坏了此前所有老汤的苦药。

  有人说,足球专业性太强,足协需要内行管理,阎世铎、谢亚龙的失败,皆与外行领导内行有关,而韦迪又是一个典型的外行。这一选择,不妥。

  有人说,中国足球假、赌、黑病入膏肓,就连足协最高层亦身陷腐败泥潭,所以,让素以为人廉洁、正派、低调著称的韦迪入主,恰好切中时弊,有助于整肃足协风气,净化足坛环境。这汤,换得好!

  然而,临危受命的韦迪能否不辱使命,并不在于他本人是否内行,更与他个人的操守和修养如何扯不上关系。

  因为,足协掌门人要干的,不是代替教练训练球队,更不是像球员那样下场踢球,管俱乐部可以依靠专家,做市场也不难找到行家辅佐,只要尊重规律,按规则办事,用对人,不愁掌不好这道门。阎世铎、谢亚龙的折戟,关键都不是不懂足球,而是不懂装懂,把足球当成自己向上爬的梯子,不惜付出输球输人的代价。

  同样,掌门人个人的清廉,无疑有利于足协形象和公信度的改善。不过,掌门人清廉与否,决定不了中国足球的命运。这些年来,阎世铎、谢亚龙什么样的骂都挨过了,可是南勇们的事儿一出,人们通过比较,才惊异地发现,阎、谢二人虽然平庸甚至昏庸,却足够清廉,在钱和色上几乎找不出毛病。遗憾的是,掌门人的清廉不等于整个足协的清廉,更不等于中国足坛的清廉。8年前那场打击假球黑哨的风暴,是在阎世铎任内掀起和夭折的,而眼下这场足坛反赌打黑行动,至今被揭露出来的人和事,差不多都发生在谢亚龙执掌足协期间。

  因此,韦迪要在新岗位上有所作为,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要真正弄明白,自己是汤,不是药。在药还没换的时候,尽可能地完成好汤的职责。在此基础上,若还能为药的早日更换创造一点条件,那就称得上功德无量了。

  从崔大林宣布南勇接替谢亚龙,到同一个崔大林宣布韦迪接替南勇,相隔仅仅一年。但愿,韦迪别把自己的目标定为不当第二个南勇。对中国足球而言,更可怕的,是第二个阎世铎、第二个谢亚龙,特别是能够产生阎、谢二人这种“政绩足球”主官的那种体制的土壤。

  中国足球需要一碗干净的汤,更需要一剂对症的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