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扫赌打苍蝇更要打老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8:38  金羊网-新快报

  王石川

  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的事实,近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到案接受调查。

  应该说,被传讯、被调查并不等于就是有罪在身,但尽管如此,南勇等足协重量级官员被依法传讯、接受调查,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南勇被传讯,为何受关注?这首先是因为国家相关部门重拳出手,打赌扫黑首次有重量级的官员被传讯调查。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历来为人诟病,只有拔出萝卜带出泥,甚至是拔出萝卜带出大萝卜才能更接近真相,更有利于扫清足坛积弊。

  打赌扫黑当然不能仅仅盯住几个球员不放。中国足球反黑斗士、前浙江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此前谈到足坛打赌扫黑风暴时表示,打得越狠越好!越彻底越好!挖得越深越好!“中国足球如果还想再次站起来,必须要有大事件发生。”这是中国足球前主教练米卢8年前告别中国时留下的话。个中隐喻,不言自明。

  打赌扫黑也提振了国人信心。多年来,国人对中国足球是恨铁不成钢,各种怨气积郁颇深,中国足球也成了全民嘲弄的对象。如果再不打击足球腐败,足球将彻底使国人绝望。

  打赌扫黑拿重量级官员动刀,也鼓励了反腐人士的积极性和热情。当重量级官员被传讯调查,无论他们是否涉嫌犯罪,都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相关部门这一次动真格了,将避免数年前的足球反赌陷入不了了之的尴尬局面。

  最后,足球打赌扫黑不止是足球内部的事。可以说,多年来,人们对足球又恨又爱是基于对足球的热爱;对足球打赌扫黑的关注,也是对反腐的关注。日前,有媒体调查显示,多达82.3%的受访者认为,腐败占据未来十年十大严峻挑战之首。可以说,足协反腐也是中国整个反腐格局的一部分,足坛反腐也将推动激励其他领域的反腐败斗争。

  “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坚决处理”,这样一句让人耳熟能详的反腐话语,我们都不陌生。实际上,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足球打赌扫黑目标,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扫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