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足协问题根源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9:3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体坛周报》制造爆炸性头条——足协要员“失踪”。

  用心良苦的引号之后,是读者一个意犹未尽的问号——足协要员因何“失踪”?

  在众多“失踪”诱因中,目前议论比较多的是中超赞助商爱福克斯公司拖欠的中超冠名费。

  足协要员的“失踪”与中超冠名费的“失踪”相关联,这是一个看似无可非议、细想却颇多玩味的问题!

  无可非议。因为在中国足球的语境下,足协掌管着中国足球的一切,中国足球无论出了什么问题包括联赛冠名费的问题,自然要由足协尤其是足协要员兜着。

  颇多玩味。因为在世界足球的惯例中,一个国家的职业联赛出了问题哪怕捅破天的问题,却导致足协要员“失踪”而非职业联盟要员“失踪”,那都是匪夷所思的问题。

  英超赞助商巴克莱银行拖欠冠名费,却导致英足总主席特里斯曼等要员“失踪”。如果有这样的传言,那么不出一小时,特里斯曼就会现身电视辟谣。

  因何?因为英足总与英超压根儿就是风马牛,他们的职责是英格兰国家队建设及青少年球员的培训,英超属英超联盟辖区。

  两相对照,一目了然。足协要员“失踪”,在于足协管得太多,既干了英足总的活,又办了英超联盟的事。于是就回到了一个唾沫星子很多的老问题:足协性质问题,简单点,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问题。

  可以肯定,无论是英足总主席还是英超联盟主席都会感到诧异,在中国足球的管理体系里,两个职务系一人兼任。但事实是,偏偏如此。东玖大厦有两块招牌:足球管理中心、中国足球协会,像是一副对联,彰显着该机构的无所不能:既对内又对外,既是行政管理机关又是民间社团组织;既担当着国字号的礼义廉耻又张罗着俱乐部的生老病死。

  概括起来,足协握着两副牌:权力牌和市场牌。上帝与恺撒若由一个人扮演,那么串戏就是必然。所谓中国足球的管理弊端,就是足协的行政手段屡屡介入了联赛的市场营销,而这为权力寻租提供了制度空间。

  当然,读者是善良的,未必相信《体坛周报》的惹眼报道。何况,在人们的思维习惯里,足协是官家,道德自律多少得有点,遑论是要员?堂堂足协要员怎么会被一家不靠谱的英国网络电信运营商拖进百慕大?

  我也是善良读者中的一员,对“失踪”一事也持怀疑态度。为此,我还特地查了查爱福克斯的底细。未曾想,虚拟世界给了我真实的恐惧,摘录一段早先的报道:在经历一年裸奔尴尬后,中超改姓“爱福克斯”……并不知名的爱福克斯,在几乎密不透风的情况下获得了冠名权,着实让人感到意外……签约前足协也仅有三四名官员了解内情。

  联赛冠名权,如此重大的事项,居然会“密不透风”,居然“足协仅有三四名官员了解内情”!这三四名足协官员与传言“失踪”的要员重合吗?这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带来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