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晖:陈亦明自杀式揭竿令人恻隐

汪晖:陈亦明自杀式揭竿令人恻隐



  一身平民装束,眉宇间不再有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一脸的络腮胡子和鼻梁上那副平光眼镜,仿佛刻意易容,好让自己更像一个陌生路人,好在人前藏起那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足球名帅———这就是今日之陈亦明。

  昨天,近8年未得一见的一群朋友与陈亦明小聚。阿明安步当车,而朋友们或驾沃尔沃或宝马或奥迪;8年或10年前,这些人有的开着摩托车,有的开着走私二手车,彼时阿明已经自驾一部丰田霸道,高头大马,威风凛凛。时光无情,命途难料,英雄气短。

  这不是在炫富或笑贫,而是在浓缩一段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人生,主人公是令人恻隐的陈亦明。皆因好赌而致有今日?外间众说纷纭。但是,既然英雄莫问出处,潦倒又何必强析来路?况且,去时单枪匹马,回时孤家寡人,目不见“团伙”,耳未闻“操纵”。

  锦衣、豪车尽失,又算得什么?一个大半生都吃足球饭并曾靠它扬名立万、财富等身的性格教练,竟在知天命之年被隔绝在正统和主流足球圈之外,这才最残酷。去年,广东足坛评选60年60位名人,曾经掀起“新广东足球革命”的阿明竟不在候选之列,令人感慨。

  如果阿明有错,现将自己的大半生赔精光已是严惩。更痛的是,来日方长的话已难再出口,只争朝夕欲图翻身又谈何容易?

  已泯然为名利场中一弱者,名誉地位金钱几无所剩,主动或“被”淡出职业足球圈8年之后,竟又被翻炒,成被人赶尽杀绝之势,无异逼阿明上梁山。这处境,正是他与打假漩涡中的高洪波有截然不同反应的根源。高始终隐忍,因为他身为国足现任主帅,名利在手,投鼠忌器,不敢轻举妄动;阿明“自杀式”揭竿而起,因为一无所有,宁为瓦碎。

  围殴一个武功全废、几无还手资本、正在独饮自己人生苦酒的长者、前辈,先莫粉饰正义公理,试问人道何在? ·汪 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李承鹏陈亦明对峙专题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陈亦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