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原:中国体育父业子不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4:20  最体育

  在许多艰苦高危的行业,倘若为子女考虑,是不该把下一代拖下水的。殡仪馆的人不会愿意后代也天天烤肉,消防队员也不会让自己孩子玩水喉,而邹春兰、艾冬梅、马家军都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去练体育,她们一定不愿意自己的女儿嗑药嗑出胡子喉结,奖金被教练吞没,文胸被教练伸进怀里扯下来。

  父业子不承

  影迷最近关心《阿凡达》,球迷则关心叶莉的肚皮。据说姚明和叶莉是全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一对夫妇,所以对他们后代的关注远不止对一个孕妇的人文关怀那么简单,已经上升到人类究竟能诞生多大的巨婴这一宏大命题。有网民认为,小家伙一生出来就比潘长江高,我认为夸张了,哪怕叶莉每天吃10只老母鸡,孩子降生时最多也就曾志伟那么高。

  人类天然有择高为偶的心理,所以1米97的赵蕊蕊声称要找一个比自己高的男人,至今还找不到,在她之前的郑海霞也依然待字闺中。我觉得为公平起见,计生委应该出台一个政策,限制夫妻俩的总高度,否则高人们嫁接出的品种全是猛兽金刚,10岁小孩能打哭20岁小伙,我们这些矬子的后代只能活在他们的阴影之下,跟那些巨人握个手还要借梯子,多伤自尊。考虑到政府可以设立“馒头办”管理一只馒头的生产,计生委弄个“限高办”也不算过分。

  据说火箭的老板已经准备跟姚明的孩子签约,法新社甚至说:这个孩子将成为中国男篮未来的领军人物。鬼佬忽悠起来,不输赵本山。以前是三岁看大,现在流行B超看老。不过似乎也不无道理:姚明父母都是打篮球的,他一出生就10斤,而王治郅的孩子不到三岁就一米了。血统论你是不得不服的,巨人的蝌蚪就是大,都不用找显微镜。

  在中国乃至世界体坛,子承父业的先例很多,譬如马尔蒂尼父子,贝利父子,劳德鲁普父子。国内最出名的父子兵当属李永波和李根,李根目前并不拔尖,但李永波坚信他能代表中国队出战2012奥运会,我也看好李根能打进下届奥运会,不过前提是到时李永波仍然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

  子不承父业的也很多,林志刚和邓亚萍坚决不让孩子练乒乓球,高敏也不让孩子练跳水,无比的高瞻远瞩——乒乓球高手如云,跳水流行金牌内定,自取其辱的概率远大于披金戴银的概率。

  跟着父母玩体育的优势有许多,自幼耳濡目染,父母倾授秘诀,混江湖有父辈朋友罩着,但也未必有十分成算。李富荣一直想把儿子培养成世界冠军,但儿子李乐对乒乓球没兴趣,好在李富荣当年名扬贝尔格莱德时就有“美男子加轰炸机”的绰号,脸蛋基因好,所以李乐当演员去了。聂卫平的儿子孔令文自幼学围棋,后来父母离婚后随孔祥明东渡日本,娶了小林觉的女儿,迄今仍是平庸之辈,中国棋圣的儿子外加日本棋圣的女婿,未见得也会是棋圣。

  在许多艰苦高危的行业,倘若为子女考虑,是不该把下一代拖下水的。殡仪馆的人不会愿意后代也天天烤肉,消防队员也不会让自己孩子玩水喉,而邹春兰、艾冬梅、马家军都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去练体育,她们一定不愿意自己的女儿嗑药嗑出胡子喉结,奖金被教练吞没,文胸被教练伸进怀里扯下来。

  穆铁柱的一对儿女身高都没超过1米8,他说:“孩子没遗传我的运动基因,这样也好,多学些知识更有用。”将来,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不要遗传我的写作基因,不搞新闻,那样更好,不会因文获罪,不会因无数黑暗的新闻而绝望抑郁,我希望他学兽医,和鸡鸭牛羊一众畜生玩,总强胜和居心叵测口蜜腹剑落井下石的人类玩,而且阉鸡可以天天吃铁板公鸡蛋,儿子好,儿媳也好。

  《最体育》第13期:NBA厚黑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