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心乱如麻高洪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2:55  新民周刊

  搞体育的人都知道,时间差其实是一种战术,高洪波的“时间差”意味着什么?相信这个话题厦门体育场里捡球的球童都能回答。

  特约记者/大为

  眼下,“少帅”高洪波正率领新国足在外界辱骂口水的海洋里挣扎,1月17日与越南一战即使高家军取胜,高洪波也未必能逃过下课的命运。很多人不解,“少帅”高调上任尚不足一年,怎会沦落到这般地步,其表现和战绩甚至比他的前任还要差。

  高洪波和他的新国足究竟怎么了?

  “少帅”前途渺茫

  那天,在新国足被叙利亚逼平的那一刻,即将正式担任足协主席的崔大林、足协第一专职副主席南勇都坐在现场主席台上,他们的脸色凝重而难看。当时就有专家预测,高洪波下课可能已经进入倒计时!

  去年5月,高洪波在足协的公开选帅中脱颖而出,当选为国足新任主帅,作为新一代国产教练中的佼佼者,像他的无数前任一样,高洪波也曾被寄予厚望。可如今,他也无可避免地走上了“高开低走”的老路。

  经过了最初友谊赛的惊艳表现后,从去年年底至今,几场亚洲杯预选赛打下来,国足表现越来越低迷,让人很难看到进步的空间,近来面对无心恋战的约旦和叙利亚更是接连不胜,让外界失去了耐心。媒体和球迷众口一辞地喊出了“高洪波下课”的口号。

  同时,让人关注的是在本届全国足代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将成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与以往情况不同的是,崔主席将亲自管理足协事务。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第一把火究竟会不会烧向高洪波?

  据说,目前足协已经给崔大林在足协七楼选好了一间办公室,待崔大林上任后搬到足协办公。一旦他进入中国足协,将改变过去足协主席只是“兼职”的常规,成为“专职足协主席”,一门心思做足球工作。过去,只有年维泗承担过相同的职责,在黄中、李凤楼、袁伟民担任足协主席期间,他们都另有要职。

  据了解,崔大林早在辽宁队获得“十连冠”时就已介入足球管理,至今已经有20余年,对足球非常了解,前段时间还曾到欧洲考察英超,并协商合作等事宜。另外,青少年培养、打击假赌黑等方面,崔大林也有自己的见解和认识,这对他未来的工作有帮助。一些足协人士说:“由他担任足协主席总比外行好,至少可以少走一些弯路。”过去崔大林曾负责过国奥等国字号队伍的组建和训练比赛工作,因此也有不少俱乐部负责人寄望“崔大林上任后能够按照足球规律来领导足协工作,对联赛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此前,中国足协前秘书长郎效农曾在个人博客提出中肯建议:“从王俊生、阎世铎到谢亚龙,他们在到中国足协工作之前的工作岗位上并非等闲之辈,都曾雄心勃勃地力图在足球改革和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方面有所建树,也曾不同程度地做出过各自的贡献。但因种种主观和客观的局限,特别是因现行体制弊端的制约,难以取得更大的成效。如果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没有一个与时俱进的质的发展和进步,仅仅靠走马灯般的变换掌门,永远不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更大的希望。”

  其实,对于中国足球的改革,崔大林一直都有自己的设想,无论是在一年前去崇明岛拜访徐根宝,还是最近一段时间时刻关注国足,都显示出他志在搞好男足的决心。现在,他在新国足遭遇重创的时刻走马上任,令外界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崔主席会否在上任之后开创一个全新的时代?足协是否还会重用身陷“怀疑门”的高洪波?中国足球土帅模式是否应该画上句号?

  可见,在中国足协迎来第十任足协主席之际,高洪波的国家队帅位前景将变得十分微妙。

  可以说,目前,高洪波危机四伏。成绩不佳只是其中一方面原因,而反赌风暴的影响则或许是更重要的因素。据了解,在尤可为被抓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出于维护中国足球形象的考虑,一直没有“动”高洪波。毕竟,作为国足主帅,高洪波一旦被查,即使是协助调查,在国内外影响也非常大。同时,需要指出的是,足协当初圈定高洪波时,反赌风暴尚未来临,可后来当尤可为被拘捕、一五一十全部招供时,足协才发现当初圈定高洪波或许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一旦赌球案真的把高洪波牵扯进去,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在国际足坛的形象何在?

  因此,我们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总局方面再也不像以往那样“力挺”高洪波了,取而代之的是强硬态度。根据知情人告知,总局早在国家队客场与黎巴嫩的比赛之前,就已经有换帅的想法。当时,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领导已经跟足协打过招呼,如果国家队在黎巴嫩无法获得3分,那高洪波就将火线下课。只是后来国足1:0击败黎巴嫩,这才给了高洪波喘息机会。

  如今,在四面楚歌的高洪波看来,能拯救自己的只有成绩,他急需一场令人信服的胜利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但从体育总局传来的声音却无法让他乐观,“国家队不是试验田”,“高洪波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这都对高洪波非常不利。

  同时,记者还从足协方面了解到,如果国足换帅,那么足协将立即寻找高水平洋帅。去年国足选帅圈定本土教练的原因是没钱,如今总局在高层领导指示下“要重视足球”,有了总局的支持,钱不再是问题,崔主席率领的中国足协可以放开手脚去挑选心仪的洋帅,同时还要推出类似于“五年计划”的中长期目标。而此前,国家体育总局推出的“三大球主教练本土化年轻化”模式很不成功,新国足主帅高洪波更是成为众矢之的。

  深陷“怀疑门”

  高洪波究竟有没有参与赌球假球事件?自尤可为被抓后,这一问题一直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同时也成为高洪波的一块 “心病”,成为他率领新国足艰难前行的羁绊……

  在公安部反赌打假迎来第三波高峰之际,足球记者出书成为风暴中又一亮点,无论是知名足球评论员李承鹏,还是来自沈阳的记者郝洪军,都“冒着险”相继推出揭露中国足坛黑幕的力作,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更耐人寻味的是,两者在书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新国足主帅高洪波,且均表示他不可能与当年尤可为的假球事件没有一点关系。

  其实,在尤可为被抓后,圈内人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现任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因为两人是老搭档,在当年的厦门蓝狮队,高洪波是主教练,尤可为是领队。两人关系密切,并十分要好,圈内人都知道,两人在某一时期内更是“高不离尤、尤不离高”。1985年,两人都是中青队的主力,该队取得亚青赛冠军,同年世青赛上也进入八强。退役后,他们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关系依旧很铁,所以当2004年高洪波入主厦门蓝狮后,尤可为也顺理成章地加盟教练组。

  郝洪军认为,“尤可为出事,高洪波难免被怀疑,但媒体在追踪打假扫黑事件时,高洪波率国家队在西亚打亚洲杯预选赛。关于他的新闻,一种主旋律的宣传基调是:尤可为是尤可为,而高洪波是高洪波。”之前外界曾传出一种说法,高洪波本人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在国内的比赛,只要是可以坐火车前往,他肯定会乘坐火车,而放弃坐飞机,这给了尤可为操纵比赛的机会。“高洪波是否清白,法律应该会给他公正的回答。只是,作为厦门队主教练的高洪波,他带队比赛坐火车的习惯让人迷惑。媒体披露,尤可为已交代出厦门蓝狮冲超过程中有11场‘假球’。如果领队为球队的成绩奔波,只有痴呆才相信主教练一点儿不知道!”

  “高洪波坐火车,尤可为坐飞机,他们到客场比赛时,尤到得快,高到得慢,他们之间存在一个明显的时间差,而这个时间差就成了尤可为‘做工作的机会’。”郝洪军认为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问题是,假如厦门蓝狮真打了11场假球,那这11场难道都是客场?如果其中有主场,尤可为与高洪波还有时间差吗?如果非说有时间差,那就有这种可能了:厦门队主场比赛,高洪波从不坐球队大巴车,而是从下榻地走到球场,这样与坐大巴车的尤可为产生了时间差。搞体育的人都知道,时间差其实是一种战术,比如排球的扣球,把握好时间差就意味着得分。高洪波的“时间差”意味着什么?相信这个话题厦门体育场里捡球的球童都能回答。”

  有业内人士还以一场比赛为例来质疑高洪波:我们不妨再回到2005年10月5日厦门与大连比赛赛场。是役,高洪波哪里去了?这样一场疑似假球的比赛,高洪波,高,实在是高,时间差都不玩了,他干脆没露面!在一场涉及厦门队能否进入足协杯决赛的关键之役,主教练竟然没有出现,这里面的学问大了!比赛名单是尤可为公布的,指挥的也是他,那么高洪波哪里去了?

  我们可以分析出两种可能:一是高洪波根本不同意以替补阵容迎战大连队,于是与尤可为或俱乐部发生争执,负气放弃这场比赛的指挥权;二是高洪波同意这场比赛的出场阵容以及比分的约定,但为了保护自己,找个理由没有来到比赛现场;当然,也会有第三种可能,高洪波有急事不能到场,此时有急事,未免太巧了吧?

  与此同时,李承鹏也对高洪波提出了质疑,在李承鹏为新书提供的《后记》以及博文中写道:“尤可为出事了,高洪波还能不出事吗?在尤可为这个铁杆兄弟出事时,正带国足出战亚洲杯预选赛的高洪波敏感得像一根针,记者们发现一个黑色幽默,对高洪波提问时不仅‘尤可为’这三个字,甚至连‘有可能’这三个字也尽量要避免,因为这会使他立马变脸。”从博文中不难看出,李承鹏提供的怀疑依据是“而以高洪波与尤可为在球队事务中的铁杆关系,事无巨细均有过问,这种关系其实比夫妻还要水乳交融,因为丈夫贪污,老婆确实可能不知情,但如果会计倒腾公家的钱出来,出纳很难不知情……”

  更加让人怀疑的是,在郝洪军和李承鹏相继质疑高洪波时,高洪波本人对此事的态度却讳莫如深。在今年元旦前夕,高洪波率领国足在上海集训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将他团团围住,但大家似乎更关心有关反赌的话题。此时,高洪波没了往日的笑容,当有记者提及厦门打假球的有关问题时,高洪波脸色铁青,并明确表示只回答和国家队本场比赛有关的话题。

  实际上,在尤可为被拘后,高洪波就拒绝回答一切关于赌球的问题。可是,他越是沉默就越是让外界怀疑,后来李承鹏更是在博客中敦促高洪波自己站出来证明与那11场比赛没有瓜葛。可是,高洪波如何证明自己的清白?我们不会忘记,前国奥门将、武汉职业足球曾经的旗帜人物阎毅在因赌球被抓后曾说过一句让人深思的话:“凡是踏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披过职业战袍的球员、教练,有谁敢保证没趟过赌球这潭浑水。”

  高家军近期很糟糕

  在被怀疑打假球且无法辩驳的情况下,高洪波只能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国家队的身上。因此,在1月6日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与叙利亚队比赛之前,高洪波如赌徒般放出豪言:“争强好胜击败对手,是每一个教练员的目标,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打赢叙利亚,对于我们来说,追求小组第一才是我们的基本目标!”

  在高洪波看来,主场战胜老对手叙利亚队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儿。虽然国足在去年年初的比赛中负于了叙利亚队,但当时的中国队只是由殷铁生为首的临时教练组临时组建的,国家队并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训练,所以在客场以2:3的比分小负叙利亚队。如今,高家军自去年5月份组建以来,球员们在一起集训的磨合时间超过了70天。加之主教练高洪波一直精心调教,确立战术打法,所以这支高家军应该与去年的殷家军完全不同。所以主场击败叙利亚队,一雪客场失利之耻自然成为高家军的唯一选择。更为重要的是,这场比赛一旦胜利,对身处“怀疑门”的高洪波犹如“雪中送炭”。

  然而,高洪波最终却成为笑柄。整场比赛中,高家军简直是孤注一掷,战术单调,打法凌乱,只会一味用蛮力,反观叙利亚则胜似闲庭信步,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尤其是在盯死了中国队几位主力后,牢牢地控制住了局面……结果,国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0:0的比分一直到赛终……赛后,就连叙利亚主帅伊布拉辛也不忘羞辱中国队一番,当时他用弊脚的外语说: “China,verygood,Chinesefootball,terrible!(中国很棒,中国足球很糟糕! )”需要指出的是,新国足面对的对手并不是韩国、日本、伊朗,而是亚洲三流甚至是四流的球队,面对这些球队都不能取胜,高洪波难道一点不感羞耻?

  透过比赛,人们发现高家军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没有一个固定的主力阵容、频繁调整主力球员成为中国队接连无法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迄今为止,组队只有7个月的“高家军”一共组织了7期集训,召入的球员总数多达54人,而米卢当年在中国执教两年半,总共召入了56名球员(尽管如此,当时的米卢还饱受媒体指责);阿里·汉在中国执教两年期间,总共召入了53名球员。如果说洋帅不了解中国足球需要考察更多队员还能令人理解的话,那么,高洪波如今大范围“海选” 球员则让人看不懂了,比如高家军第一期集训时,天津泰达一下有7名球员入选,后来只剩下蒿俊闵一人;让人意外的是,最近高洪波又从天津挑来了一个韩燕鸣,要知道这位已经28岁的“老将”在联赛中都很少有首发机会。难怪浙江俱乐部的老总林乐丰在前不久表示:“我们那个时候,国家队总共才20多个队员,进入国家队真是一种荣誉。现在的国家队,进进出出像走马灯一样,球员对进入国家队哪里还有什么荣誉感?进国家队也太随便了!”当初,朱广沪执教国家队期间,先后召入10 0多名球员,到了后期已经“挑花眼”了的朱广沪只能一次次打自己的“耳光”。如今,高洪波似乎也正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记者还发现,在这次与叙利亚队的比赛时,先是有中国球迷还打出了“高洪波,你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大标语,接着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全场3万多人又齐声高喊“高洪波,下课!”当时,有记者问高洪波,面对观众高喊下课的尴尬局面有何感想,高洪波气急败坏地说:“这与比赛无关!”难道真的与比赛无关吗?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或许,现在高洪波的心里真的很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