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孙文祥:我的名字叫回头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16:37  新闻晚报

  当液晶电视乘着家电下乡的东风杀向广大农村,我在一个29寸的老电视机上看完了罗纳尔迪尼奥的表演。醒来后上网一查,才发现对锡耶纳的三个进球,居然是小罗登陆欧洲后在联赛中上演的第一个帽子戏法。点球破门后,小罗曾两次牛尾巴过人后挑射空门,但真正助他完成帽子戏法的,却是头球和远射。由此可见,很多的大事的确是在不经意间顺便办成的。

  在我的记忆中,西甲成名的球员在转战意甲后,很少有人获得成功。抛开门迭塔和德拉佩纳不谈,即使如今在巴萨大红大紫的瓜迪奥拉,当年在布雷西亚也没踢出什么名堂。意甲的恐怖指数,某种程度上就像两年前那则关于股市的短信:宝马进去,自行车出来;西服进去,三点式出来;鳄鱼进去,壁虎出来;姚明进去,潘长江出来。

  加盟米兰后,罗纳尔迪尼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大有“牵着狗进去,被狗牵着出来”的架势。在安切洛蒂执教后期,和莱昂纳多上任初期,小罗在球场上的闪光次数,可能五个手指就能掰完。当C罗加冕世界足球先生,肥罗在科林蒂安发挥余热,小罗犹如一台老旧的电视,除了肥,就是笨。

  如果效力的球队是兵强马壮的国际米兰,小罗估计就完了。幸运的是,和小罗共事的是莱昂纳多,而且在经历米兰德比的惨败后,莱昂纳多帐下实在无人,加图索、博列洛均有伤在身,亨特拉尔至今还未摆脱水货的帽子,能和小罗竞争锋线位置的,也就是帕托和因扎吉。尽管小罗已全无当年巴萨的风采,过人很少成功,传球失误频频,但凭借有限上场时间里的几次助攻,他还是渐渐赢得了莱昂纳多的信任。

  从“我的名字叫红”,到“我的名字叫蔫”,再到“我的名字叫回头红”,小罗用实力行动证明,“欧洲金球”和“世界足球先生”的名号,还是经得起不同联赛考验的。当然,小罗能否搭上飞往南非世界杯的班机,现在仍是未知数。首先,邓加不是莱昂纳多,好不容易找到感觉后,邓加不会随便改变阵容;其次,并非所有的防线,都会像锡耶纳的后卫这么友好;再次,小罗让人诟病的防守态度,依然是他的软肋。

  两天前,在纵贯线内地扫钱最后一站,我突然想到了和几个老男人同时代的黄舒骏。黄舒骏曾经在《单纯的孩子》里这样唱过:如果他是个快乐的孩子,那就让他快乐一辈子。对于小罗的未来,也应该这样,既然他喜欢快乐足球,喜欢快乐泡吧,喜欢快乐不防守,那就让他继续下去。

  至于能否再入主帅法眼,小贝已有文身在身:富贵在天,生死由命。

  □晚报记者 孙文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