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坚:有关国足的过渡炒作与正当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11:11  足球-劲体育

  体坛周报评论员楼坚述评 1月17日,中国队在河内美定体育场以2比1战胜对手越南队,纷纷扰扰的亚洲杯预选小组赛至此终于是有惊无险结束了。在这里,我不想过度关注中国队的比赛结果,我感兴趣的只是此役赛前发生的一段小公案:在抵达越南当天,主教练高洪波拒绝接受等候许久的越南记者的采访。

  其实,按国际惯例,这样的场边采访本不在官方安排范畴内,高洪波拒绝应属正常,顶多也就是一个外交礼貌或胸怀气度的问题。有意思的只是,中国队工作人员事后给出的原因,居然是“外界炒作他下课的事情,很让他(高)生气”。用一句网络流行用语来说,这就让我很想“弱弱地”反问一下:何谓炒作?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说:人类大部分的争吵,实际上归根结底都是语义之争。在炒作这个问题上,我们碰到的恰恰就是这么一个定义之争:中国足协或者高洪波所认为的“过度炒作”,在媒体看来却可能是“正当批评”。如果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这论理儿就很容易变成山大爷抬杠。

  具体来说,究竟写了多少篇文章,才算是在炒作“高洪波下课”这事呢?是一篇两篇,还是十篇八篇?如果真有这样一个标准,恐怕也有助于媒体悬崖勒马吧?比如说标准定在1个月内最多写12篇骂国家队的稿子,否则就算炒作“罪名成立”,那眼看着到月底相关评论已经是11篇了,咱就能及时刹车,下个月再继续说不是?

  行文至此,才不得不感叹研究中国明史的作家黄仁宇多么通彻。早在他发表《万历十五年》的时代,黄先生就看透了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是“数目字管理”。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我们之所以陷入一种永劫循环般的千年停滞,就是因为缺乏“数目字管理”。

  在这种前现代社会,最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做法就是有意识地模糊化定义,尽量不要有数字化标准。以官府的立场,当你说这事儿“需要研究研究”,总比说这事儿“必须办”或者“不能办”来得安全。用算命界的行话来说,最好是朦朦胧胧两头堵,这样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你都占着理儿。

  对于对立面,你可以扣最大的帽子。比如说“反色情”,这个题目你总没法反对吧?可问题是这个“色情”曾无明确的定义,全靠有司口含天宪。从这个角度看,下次谁再说中国足协不是政府机构,我就和谁急!因为万事不讨论是非,先给你扔一顶“炒作”的大帽子,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多么有官府气派啊!

  为了免讨恶谥,媒体难免要暗自先琢磨一阵子:唉,究竟多少文章才算是太多了?其实,在这里还是帮中国足协和高洪波把话说白了吧。对于他们来说,也不能说全无数字化标准,他们的标准其实是“零”:最好不要“炒作”的意思,也就是批评的文章最好一篇都没有!

  就算是平约旦、平叙利亚,也要以这样的基调写新闻报道和评论:“成绩是主流的,进步是巨大的,代价是必须的,失败是难免的。”如果媒体还能再连篇累牍夸赞高家军“愈挫愈勇、顽强转进、屡败屡战”,那文章再多也不会掉入“炒作”的泥潭了,高洪波或许还会像当年的曾国藩那样盛赞自己的师爷“刀笔如神”了。

  可惜的是,媒体只是一面忠实的镜子,它折射的只是主人本身的美丑。像前述所说那种无论你脸上有多少雀斑,都说“天下只有主人你最美”的镜子,恐怕真的只在白雪公主她后娘手里出现过。媒体也当不了毛延寿,你若真的貌若昭君,“炒作”没法独自把你刻画成丑如无盐。

  媒体有没有苛求的情况?不能说完全没有,但一件事情不能只看可能的负面,不看已经存在的正面。人类的进步,往往是在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进程中才能前进。社会需要媒体作一个减压的安全阀,因为只有通过媒体反映出某些问题,才能避免整个社会走向秩序的恶性失范。正如陈冠中先生最近所说:“如果只有正面的反馈,没有负面的反馈,是非常糟糕的……是丧失纠正错误的能力。”

  如果说这就变成了“炒作”,恐怕也只能希望这样的“炒作”更多一点。写到这里,想起我在写这篇评论之前,忘了问下值班编辑,这个月咱们“炒作”的定量究竟用完了没有?怕就怕,他会这么回答我:对他们来说,“一”就已经是太多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