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晓华:足坛反赌的三枪拍案惊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11:33  最体育

  文/颜晓华

  上一次郝洪军来京,是到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谈扫赌打黑,晚上我们一起吃饭,我跟他说,“你最近抛头露面太多,说话又贼大胆,你就不怕?”他只是嘿嘿地笑着,闷头喝酒。

  没想到隔了几天他给我发来《球事儿》的书稿,书里就回答了我的担心,前言里说那次从北京录完节目回沈阳,刚下机场就接到了匿名恐吓电话。后记里则说,“我因为‘文字恶毒’,曾经两次被人在赛场上打出巨幅标语辱骂;也曾被辽足无数任老总咬牙切齿,其中一位前辽足老总曾明确让人转告我,要割掉我一只耳朵……”

  在辽沈那块球事儿特别多的土地上,郝洪军十几年如一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快人心地揭批足坛那些黑幕,当然也遭来大量的恐吓。《球事儿》说的就是这些事儿——从十几年前的个人呐喊,到三年前轰动一时却无疾而终的举证打假,再到这次掀动大江南北的扫赌打黑风暴,对得起他“中国媒体打假扫黑第一人”的名头,黄健翔说这是一本中国足球的贾雨村言,贵在一个真。

  郝洪军并不寂寞,在他的《球事儿》付梓之后没几天,个人博客上沉寂十多天的李承鹏突然宣告,他和刘晓新、吴策力埋头苦干了多日,即将推出《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李大眼在博客里告诉我们,为了这本书的出版,他们走访和电话采访了130多名相关人士,并核证了大量的史实,所以不怕打官司,他确信那些当事人看到这本书时会震憾这些隐秘怎么为外界所知的。

  事实上,在郝洪军和李承鹏分别出书披露足坛黑幕之前,人民出版社也推出了前河南建业俱乐部总经理、作家张宇的小说《足球门》。《足球门》从一个俱乐部的日常运作入手,全面揭示了中国足球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从官办和民办俱乐部的不同处境,涉及到中国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命题;从政府、执法部门以及全社会对足球的态度完整勾勒了中国足球的生物链。从时间上看,《足球门》并不像《球事儿》和《中国足球内幕》是应这次扫赌打黑风暴而著,却也很自然地掀开了中国足坛的铁幕一角。

  跟他们平时写作的习惯相同,郝洪军的《球事儿》重在揭秘,李大眼的书重在批判和反思,至于张宇的《足球门》,既然是小说,更多是说故事让读者去思考。此三者,巧合地互为呼应,构成中国足坛的贺岁片“三枪拍案惊奇”。

  李承鹏声称他的书将是“一本打假扫黑抓赌的指南”,希望书可以推动案情向前发展,“而不是只停留在王珀、许宏涛、尤可为这些小角色身上”,我想他的想法是“三枪”几个作者共同的想法,也是大众的想法。

  元月8日,在郝洪军的新书发布会上,我问他,“从你的《球事儿》付梓到现在也有一个月了,扫赌打黑又没有突飞猛进的进展是你书里没来得及写的,又是你知道的,给大家说说吧。”老郝只是说,“并没有突飞猛进的收获,但我相信一定会有大鱼落网。”乐观中透出些许迷惘。

  《最体育》第13期:NBA厚黑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郝洪军 李承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