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悲情难抑写恩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5:32  新民晚报
  吴崇文先生漫画郑辛遥

  ◆白子超(原新民晚报体育编辑)

  元旦已过,春节将临。正在考虑:很久没有看望吴先生了,选个好天,登门慰问。没想到,突然得悉噩耗,吴先生刚刚驾鹤西去。一时悲由心生,不能自已。

  吴先生即今已九十二高龄的吴崇文老前辈。先生是我从事新闻工作的恩师,其长子仅小我一岁,我视先生为父辈,执后生礼。

  吴先生是从旧中国走过来的报人,从事文艺、体育新闻编辑工作数十年,经验极其丰富。先生具有敏锐的新闻眼光和深厚的编辑功力,指导采访一语中的,删改稿件迅捷准确,制作标题生动出挑。先生拼版更有一绝,即不画版样,站在台边口述指令,拼版师傅具体操作,令观者无不称奇。

  我进入新民晚报后,协助吴先生编报。当时,我除文字水平尚可之外,对新闻编辑全然不懂。先生首先灌输给我的是最基本的编辑思想,即一切从读者需要出发以及体育新闻版与其他新闻版的不同;其次教我选稿、改稿、制作标题、安排版面等诸多编辑手段和技巧。日积月累,我终于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闻编辑,内心对吴先生充满感激之情。

  上世纪80年代,全国除一份中国体育报外,其他报纸都没有体育版,各地电视亦无体育频道,唯独新民晚报专设体育版。数年间,晚报体育报道生龙活虎,新闻界同行、体育界人士、广大读者,几乎有口皆碑。体育报道成为晚报拳头产品,名声在外,作为主编的吴先生堪当头功。

  吴先生南人北相,国字脸庞,身躯高大。先生从早到晚香烟不离手,谈笑风生,快人快语。面对同辈,特别是在老友中间,先生爱开玩笑,偶尔也会有温和的嘲讽。对年轻人,先生则是一位略显严肃的长者,但从无声色俱厉之态,连直接的批评也难得一见。先生为人正直、本分,没有丝毫坏心眼,亦从不趋炎附势,这首先缘于先生根本没有向上爬的念头。在我看来,先生在大事上“难得糊涂”,谨言慎行,甘于自己平头百姓的身份。总之,对复杂的世事和人事,先生或有意或无意地化繁为简,坦诚处之。

  最令人感慨和敬佩的是,吴先生对名利的淡泊。“文革”中,晚报停刊,人员四散,先生到了一家出版社。“文革”结束不久,先生在那家出版社退休。晚报复刊,急需先生重新出山。先生欣然领命,全身心投入到开创新局面的工作之中。从一九八一年中至一九九二年初,将近十一年时间,先生的付出和成就与所得回报是不成比例的。据我所知,很长时间内先生每月只从晚报领取三十多元报酬,他离职后也不算晚报退休人员。一直有人为先生鸣不平,但先生本人从不谈及此事,漠然处之。

  斯人已逝。吴先生一生是老实人的一生,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家庭,无愧于晚报,无愧于社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