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打黑不幸变成打草惊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0:29  足球-劲体育

  我的前同事高健被害案件告破之后,沈阳警方宣布了一个消息,伴随着这起“12·19”凶杀案的破获,沈阳市2009年发生的所有命案已全部破获,名列全国省会城市现行命案破案率榜首。12月31日,公安部还为此专门发来贺电。

  可以想象,这个破案率100%的消息一公布,不仅可以威慑那些犯罪分子,同时也会增加老百姓的安全感。但威慑归威慑,我们也不会奢望,高达100%的破案率,就会把当地的犯罪率从此减少为零。

  破案率100%都无法完全消灭犯罪,那么如果这个破案率是20%,甚至5%,或者1%?这对犯罪分子还会有威慑吗?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就有这样一个行业,有这样一个领域,在过去很多年里,这里就是法律的真空。司法缺席,所以导致这里成为了黑色的“三不管地带”,许多年过去了,当司法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张旗鼓地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我们起初满怀希望,但很快却陷入失望。就像我之前说的,占总数百分之一都不到的罪犯落网了,但是另外却有百分之九十九的罪犯逍遥法外,一场原本可以更彻底更到位的扫黑行动,却面临半途而废的危险。

  我绝对相信沈阳警方的办案能力,命案破案率可以达到100%的沈阳警方,对付足球这点小儿科的犯罪,应该是不在话下、手到擒来。但这又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到现在足球打赌扫黑的大鱼都没出现呢?为什么到现在为止,那些堪称重量级的假黑制造者们,都还在逍遥而快乐地享受着自由生活呢?而那些资深媒体人士通过自己的报纸和著作,公开的那么多关于假赌黑的线索,为什么却至今都没有下文呢?为什么背负严重假球嫌疑的某些国字号教练,仍然可以堂而皇之地作为一国之帅带队出征呢?

  从100%到?%,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呢?

  当假赌黑的黑幕被揭开的时候,球迷们幡然醒悟,他们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足球上不去了,因为人家的足球是圆的,中国的足球是方的,一个方的“骰子”。当足球已经变成“赌具”,那中国足球注定就是“杯具”了。在这样一个可以无风险地挣快钱、挣大钱的领域里,你还指望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会把心思放在如何提高水平上?简直无异于天方夜谭。

  是否还记得动画片《美食总动员》里最恐怖的那个画面,独居的老太太无意中一枪把房间的天花板打了下来,结果发现,自己家里的天花板上,竟然生活着成百上千只老鼠。电影里的小老太太,做出的选择却是换了把更大的枪,然后给枪压满子弹,逼得这一大家子的老鼠从此开始亡命天涯。

  这让我想起中国足坛的打赌扫黑,我们这一次的打赌扫黑,也是始于一个很小的赌球交易案,但却无意中暴露出,在中国足球的天花板之上,竟然也藏着那么浩浩荡荡的一支硕鼠队伍。但区别在于,电影中的老鼠们从此开始亡命天涯,但是现实中的中国足球管理者和拥有者,在无意中发现了这么多老鼠之后,他们所做的事,却是把天花板又抬回到原处,于是,人鼠继续和平相处,直到有一天,邻居们忽然发现,硕鼠们吃光了他所有的粮食,房屋的主人已经饿死在自己的家中。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告一段落了,基本收尾了,但我还是忍不住想做一些侥幸的设想,没人要求中国足球的假赌黑破案率也能达到100%,但是如果最终果真抓了1%,宽恕了99%,那我们基本可以断定,未来的某天,死灰很快就会复燃,唯一的区别仅限于,造假者的手段会变得更加隐蔽,一度已经肆无忌惮的假黑制造者们,从此会变得更加狡猾。

  打黑,终于变成了一次打草惊蛇。 (姬宇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姬宇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