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正中:足球要从足代会抓起

  听说足代会真的要开了,就在这几天。这会从前年拖到现在,整整三个年头了。

  我有一个亲戚,虽没进过学堂,但好择吉日、看风水。欲盖新房,自认为某日某时为盘古开天地以来竖门最吉之时辰,没有下基就贸然竖门立标,只可惜那时没有分产到户,寅吃卯粮,哪来钱财换土方、石料、木材?在我没有开蒙上学时,那木门就竖在那里,几经风雨剥蚀,千疮万孔。后来上大学、工作,向亲戚打听,这位亲戚是否将新房盖成?亲戚笑曰:“不知哪年哪月,竖门已经腐朽成泥,看来盘古开天地最好的时辰也保不住一扇门。”

  这足代会,就像我那亲戚竖的那扇门,如果再不开,可能也真腐朽成泥,成为一大笑话。

  说这则笑话并不是讽刺开会。在我看来,中国人至今都没有学会开会,会还没有开完就被说成是成功的、圆满的。务虚多于实干,多为花架子,浪费纳税人的税费。

  孙中山就把开会看得很重,为此他特意写了一本如何开会的小册子,名曰《民权初步》。他认为中国要进入现代文明,进入民权社会就得学会开会,通过会议前提议,在会议中讨论、表决,在会议后严格执行决议。

  中国足球真要与世界接轨,我认为不仅从娃娃抓起,也要从足代会抓起。首先,足代会讲三个代表,代表足球民意而非长官意志,代表足球潮流而非空洞的中国特色,代表足球规律而非伪科学。阎世铎年代的足代会,套用的全是一些政治术语,譬如“人民足球人民办,办好足球为人民”,有哗众取宠之意,绝无民本之实,严重违背了三个代表。

  其次,要保持足代会正常召开,不能因为某领导人卸任时间推迟,或一场看似汹涌澎湃的扫赌风暴就任意推迟。在和平年代,周期性就意味着一种民权,主观上的有意推迟或提前就是践踏民意。

  为此,我认为,中国足球要从足代会抓起。 ·谷正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足代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