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阳小学校长:把快乐还给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3:41  东方体育日报

  在今冬上海的第一场雪中,第七届“向阳杯”三人制小足球邀请赛在向阳小学顺利落幕。尽管天气寒冷,本次比赛依然吸引了来自卢湾、闸北、浦东、宝山、闵行、徐汇等20多所学校、近百名小球员的参与。经过两天的比赛,向阳小学获得甲组冠军,田林三小获得亚军,杨家桥小学获得季军。在乙组的比赛中,田林三小获得冠军,向阳小学获得亚军,上南路小学获得季军。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余晨洁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晶 

  40个班级,班班都有足球队

  身上仅仅穿着单薄的运动服,在寒风中奔跑的小球员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铲球、跳跃、盘带、传球,临门怒射,其架势丝毫不亚于专业的足球运动员。

  本次比赛已经是“向阳杯”小足球邀请赛走过的第16个年头,和中国职业足球有着一样长的历史。球场边,一位白发老人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追球奔跑的孩子们,始终面带着笑容。他就是向阳小学的校长洪雨露,他也是“小足球”的创始人。

  向阳小学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上海市布点学校,“小足球”一直是向阳小学的特色活动,被徐汇区教育局列为“一校一品”重点工程。“我们学校1600个孩子,40个班级,班班都有足球队,每天都有足球活动,每年都有足球比赛。”足球,几乎成为了贯穿学校教育的一条纽带,在校园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足球文化。除了学生足球队,向阳小学的教工足球队在上海业余足球圈内同样声明显赫。

  然而,市中心地段,寸土寸金。一所位于市中心的小学面积不大,没有正规的足球场,何以能将足球活动开展得如此红火?洪校长讲述了“小足球”诞生的缘由。“在市中心的学校一般都会面临场地紧张的问题,要想拥有一片规整的足球场对于小学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洪校长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地将篮球场的功能加强,以篮架的两根支柱作为门柱的参照物,定制特别的小球门放于篮架后方,而小足球的大小则类似于手球,比赛规则接近于三对三篮球。就这样,一项全新的、适应于小学生的足球比赛在向阳小学诞生。

  尽管小足球的场地不大,学生在奔跑时看似不需要耗费太多的体力,“别看就这么点场地,但是真正踢起比赛来需要小球员在短时间内作出正确反应,强调快速一次出球。一场比赛踢下来,对于体能要求还是非常高的,并且这样连续的一次出球对小球员的灵敏度、基本功的培养相当有好处。”洪校长说,这也是小足球深受学生与家长欢迎的原因之一。

  体育成绩才是第一成绩

  从1972年至今,向阳小学的洪雨露校长已经在教育岗位上耕耘了37年有余。之所以在学校大力推行足球运动,洪校长坦言,这与他从小的足球情结有关。“我从小就非常喜欢足球,小学和中学时都是校队成员。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是一项集技术、体能、头脑于一身的,考验人类全方位素质的运动。”更为重要的是,足球是一项集体项目,“它能够培养人的集体协作观念,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洪校长的领导下,学校十多年如一日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办学理念,坚持“体育成绩第一成绩、第一成绩第一重要”的教育理念,校园足球有声有色,素质教育稳步推进。

  诚然,素质教育是每一所学校都在积极探求的办学思路,但一旦将学生的体育活动作为教育工作的开展重点,还是会引起家长们的对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担心。这一点,洪校长显得胸有成竹。“我们之所以倡导‘体育成绩第一成绩、第一成绩第一重要’,首先是基于孩子们的天性。孩子的天性是什么?是玩,玩是孩子的权利。没有人能够剥夺孩子在玩耍中寻求快乐的权利。”

  洪校长认为,童年时代对于人的一生影响深远,如果童年时代没能感受到那份纯真的快乐,那么,这样的缺憾将伴随着人的一生。“其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然,也是学习与工作的本钱。从小不打下良好身体基础,将来怎会有强健的体魄去面对繁重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压力?”洪校长说,学习和运动,并不是相对立的个体,而是相辅相成的,“在我们向阳小学,体育好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都很不错,思维反应也比较快。”

  在从事教育工作的几十年来,洪校长一贯身体力行地推崇他的教育理念。向阳小学从来不安排学生进行早读课,下午3点10分准时放学,绝不会出现留堂补课的情形。“将早晨和放学后的时光还给孩子,不让他们在过度的课业负担中度过童年。”每次早锻炼,洪校长会亲自走到操场,带领全校师生一起跑步,无论严寒酷暑。每周,他还有两次固定的足球时间。正是这份长期坚持的运动的恒心,使得如今58岁的他依然神采奕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校园足球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