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给斯诺克中巡赛多一点呵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8:12  东方体育日报

  汪译男

  上周解说了斯诺克中巡赛的决赛,由于梁博文和丁俊晖的早早淘汰,使得我们原本对他们能在决赛中狭路相逢的设想泡汤了。然而,在我看来,泡汤的还不仅仅是这两位中国顶尖选手在决赛中的对决,泡汤的应该是整个斯诺克中巡赛。确切的说,是整个斯诺克中巡赛都让人失望了。

  本想丁梁二人淘汰,可以看看别的更多中国选手的水平的,但甚至是最后梅希文和刘闯之间的决赛,给我的感受都是中国选手的斯诺克之路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实在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的梅希文与刘闯之间的这场决赛,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完全转播完,但事实上很多人也并不介意有没有转完,因为关注的人本来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按说中巡赛的级别,在中国也算是非常重要的斯诺克赛事了。其他的诸如中国公开赛也好、上海大师赛也好,毕竟都是老外的比赛,虽然是世界上最顶尖的水平,但这终究不是我们自己的比赛,从培养中国后备人才储蓄来说,中巡赛之类中国自己的比赛无疑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但实际上我们举办出来的中国巡回赛却是很少能吸引更多的关注,在我看来,原因不是参赛选手的水平高低,而是在于主办的单位是不是将这当作中国最高水平的比赛来看。

  比赛中裁判的报分是用中文的,转播时后焦的镜头是虚的,导演也是外行,当主球快要停下来大家都想要关注主球落点时他却把画面切给了选手的脸部表情,更糟糕的是,比赛的现场并没有为球员的脸设置灯光,出来的效果就变成了黑乎乎的一片……

  外加不断的快门声和闪光灯,在这样的现场环境中选手很难发挥出他们的水平。这不是一个很完美的斯诺克环境,就像巴西足球队到了玻利维亚打客场比赛无法适应那儿的高原气候从而无法踢出华丽流畅的比赛一样,丁俊晖和梁文博的淘汰,我相信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现场环境的影响。

  为什么老外的比赛我们都能做得很好,而我们自己的比赛却是整个比赛质量都很糟糕呢?我们的鞭炮都让老外们给放了,如此下来只会形成一个“老牛拖破车”的局面。在我看来,我们自己的斯诺克比赛,在很多方面都还需要改进。

  首先,就比赛本身,还是要在意识上和国际接轨。在官方的角度上摆正自己的位置,由官方花出更多的精力和努力,做出高水平的比赛来。相信由此,民间也会有人以此为标杆组织比赛,从而才能带动更多的商家来参与这项比赛,最终形成一个良性的蓬勃的发展。

  其次,在人才的培养上,我们不能永远等着天才自己成长起来,而是要给出更多的呵护和浇灌。

  而关于斯诺克中巡赛本身,是否又真的有必要搞巡回赛制度,这也是值得商榷的。我认为更应该的,是要让我们中国有一个固定的斯诺克基地和摇篮,就像乒乓球的基地在河北正定、女排的基地在福建漳州一样。虽说斯诺克目前在全国很流行,但真正风靡的似乎是对小晖等人的关注,而不是真的是在某个地区甚至是全国的开展。

  而我们应该认识到并感到庆幸的是,斯诺克未来的市场在中国,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目前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而言,如今是再好不过的一个契机,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天时,英国的斯诺克不行了;地利,我们有太好的群众基础,据说常年打球的人多达数千万;人和,我们也已经有在世界上崭露头角的顶尖球员。我觉得这样的好时间老天真的不会给我们太长,我们应该好好地去珍惜而不是信手去浪费他,用很土的方法对待目前已经很洋的东西,实在是有些悲哀。

  最起码我们的观念应该是这样,虽不是国际超品牌,但应该是一个自行设计的又独立的有设计感觉的民族品牌,而不是一个抄袭别人品牌的山寨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