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沉默的大多数”注定不会走得太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7:46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当听见高洪波喊出“要争小组第一”时,有些惊讶,这并不符合他上任以来一贯的低姿态。当看见他说“我不喜欢安静的足球,我希望队员们在场上高喊起来”,再次被惊,这似乎彻底颠覆了高洪波踢球以来就留给外人的安稳形象。

  惊诧并不代表我不支持他的观点,中国队对叙利亚之流有理由喊出“必胜”,而这支太年轻的队伍也实在需要被注入一些性格。但毫无疑问,高洪波让大家都失望了,一场难看的0比0虽然足以保送球队进入亚洲杯决赛圈,但却失去了争夺小组第一的可能,丧失了世界排名超过叙利亚的机会,这支队伍依然像是一群乖孩子,安静得能听见他们的心跳。

  在叙利亚主帅伊布拉辛看来,高洪波的队伍好过殷铁生的,但这看起来更像是恭维,顺水人情而已。作为“备胎”式的看守教练,殷铁生没有时间部署自己的战术思想,在那短短的个把月里,他交出的答卷不算太烂。而高洪波却被视为国足未来若干年的领导者,他有足够的资本来构造自己的队伍。荣昊、赵鹏、于海、杨智、杨昊、张琳芃这一大批队员,正是进入“高时代”才得到了国足的青睐垂青,并逐渐成为骨干。但他们看起来都像是王小波笔下的“沉默的大多数”,或许身怀理想却表现得谨小慎微、沉默寡言。这些“菜鸟”在性格上都与主帅高洪波类似,平静而乖巧,不犯什么错误,却也没有棱角。他们不会是能“喊”出来的领导者。

  一支成功的队伍必须有敢于担当的领袖,他能用气势镇压对手的挑衅,同样以自己的威严控制更衣室里的情绪,他应该极度自信(甚至略带自负),不害怕出现失误,勇于担当失败后的责任——就像基恩之于曼联、亚当斯之于阿森纳、吉拉德之于利物浦,或者像范志毅之于古老的中国队。而在这支国足中,或者性格适合却资历不足,或者有了资历却过于内敛,合适的人选却被划在大名单外。领袖不是完美的神,他的最可贵处不是“永不犯错”,而是懂得带领全队走出失误的情绪,承担失误的责任。

  一支队伍由“沉默的大多数”所组成,而缺少性格领袖的话,注定不会走得太远。相信高洪波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才会说出“希望队员们喊起来”的话,既然如此,何不再考虑考虑队伍领袖的人选?

  (本报杭州1月6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