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09体坛娱乐化浪潮已汹涌澎湃

  当无数财务室的会计女和公交公司的调度男都在谈论车震门、陆黄官司、马琳离婚门等事件时,你不得不感叹:2009,体坛的娱乐化浪潮已汹涌澎湃。

  郭晶晶是中国体育前无古人的话题女王,从来没有一个女性体育名人能像“郭女皇”一样绵延不绝地制造着娱乐故事,一句话一件衣服一个动作都能成为供大众消遣的廉价谈资。在市井这个层面,关于她和霍启刚的豪门恋情就像化妆品传销一样蔓延开来,成为轰轰烈烈的坊间浪潮。相对于暗香浮动、春色无边的“晶刚恋”,2009年以情事引人瞩目的体育明星,还有连续两届奥运冠军张怡宁和杜丽。张怡宁闪婚金融大亨徐威,杜丽更在持续一年多的欲盖弥彰中闪婚队友庞伟, “丽丽,你就别折磨我了!”庞伟在迎亲门口的深情呼唤成了整个2009年体坛情事的高调呼应———强大的欢乐气场之下,体操名将陈一冰和“最美奥运冠军” 何雯娜终于鼓足勇气坦诚恋情,其风格完全媲美号称“绝不撒谎”的刘德华朱丽倩。

  可惜的是,在这场宏伟的男欢女爱背后,NBA球星孙悦、易建联和乒乓奥运冠军马琳的离婚案成为灰暗的陪衬,“车震门”带来的最大刺激在于调动了大众空前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当时的甜蜜小树林已成为网民的快乐大本营,其故事性、曲折性和隐约性刚好构成娱乐大片的满幅面背景;而马琳那句石破天惊的“我不知道领证就算结婚了”的宣言反而“拯救”了他婚姻危机本身的平淡乏味。要命的是,该宗离婚案几乎融合了当今社会的所有婚恋现状和八卦条件:结婚门、离婚门、小三门、财产门。加上市井的发酵和传播,张宁益便加速得道成仙了。

  把所有可能的东西都变成娱乐性的快速消费品,是时代潮流,而2009年的中国体育,就在这条道路上狂奔。甚至当刘翔作为国人公共心理安慰师的角色闪亮复出时,公众的目光也不再聚焦其竞技成绩,而是其娱乐外延:他全运会上的运动裤碎片闪耀着传世般的光芒,去年冬天驾临香港时蒙面的酷酷造型更令粉丝癫狂,藏蓝色的那抹口罩和他身边到底有几个好妹妹都成为娱乐事件,成为一整年的时尚结尾。当然,2009年的体坛也顺其自然地留下了一些娱乐续集留待2010年揭晓:姚明叶莉的爱情结晶何时出生,丁俊晖和潘晓婷能否结缘,易建联失去了李亚红后,新的“联女郎”在何方———这些未知故事的价值充盈着温暖的娱乐期许,在更高处迎受着大众的盼望,从来没有这样一个年份让高高在上的体育明星坠入红尘,落入凡间———既然如此,何不狠狠地娱乐一把,在我们的心,尚未刀枪不入之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