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王皓和张怡宁 马龙刘诗雯要登顶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03:11  长江商报

  乒乓球选手1月的排名,基本是去年一年战绩的客观反映。去年10月,张怡宁和金融界成功人士徐威的婚礼低调举行。随后以休婚假的名义,张怡宁迅速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本没打比赛,之前位居榜首的张怡宁的积分迅速下滑,最终被原来排在第三位的刘诗雯超越。这也是刘诗雯首次实现了登顶世界第一的愿望。凭借在总冠军赛亚军得100分的积分,刘诗雯的积分达到了12725.50分,以两分的优势加冕女单世界第一。原来排名世界第二的郭跃降至第三。

  相对而言,马龙的上位在意料之中。在去年12月的排名里,马龙就只比位居第一的王皓少5分。上个月拿到大王者杯冠军之后,马龙反超王皓111分之多,这也是他今年夺得的第六个国际赛事的单打冠军。不过虽然排名上升到第一,马龙在去年丢掉了最重要的男乒世界杯冠军,失去了获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三大赛单打冠军的机会。

  目前,国乒男队已确定了以王皓和马龙为首的主力阵容。但不可忽略的是,老将马琳和王励勤仍在坚守,他们也将随队进行为期35天的封闭训练。两位老将表现得很低调,“我希望通过循环排名比赛获得今年世界级比赛的资格。”不知不觉中王励勤的目标已经降低了不少。而经历了离婚风波的马琳则表示主要还是调整好心态,从而能够以平常心投入训练。但王皓感觉“外战不败”的压力更大些,“压力不仅来自于队友,更重要的是,要在国际比赛中保持胜绩。”

  女队方面的人才厚度则更有优势。在本期世界排名中,中国女单垄断了前五位,老将郭焱在去年12月的大王者杯中力压群芳夺冠,因此积分也超越李晓霞从第五升至第四,李晓霞则排在第五。小将丁宁、已经退役的王楠以及范瑛,分列第七、第八和第十位。即使张怡宁选择退役,“抢班夺权”也还将继续。

  本报记者 周玥廷

  刘诗雯:三样宝贝随身带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得知自己成为世界第一时,刘诗雯正随队赶往封闭训练的目的地江苏通州。1月7日,她还将和丁宁、郭焱、李晓丹一起出战在中国澳门举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刘诗雯出生于1991年,但有着“小邓亚萍”之称的她成名已久。可刘诗雯自己却拒绝“小邓亚萍”这个称号,“不知是谁先开始这么说的,我和邓亚萍的打法一点都不一样,而且我现在的身高有1米6了,比邓亚萍要高,真的!”

  刘诗雯现在更喜欢别人叫她“枣儿”。“这是郭焱姐给我起的,她们非说我的脸胖胖的,像个小红枣儿。开始我不太喜欢,后来被大家叫开了,也就习惯了。再说,枣儿也挺好听的。”据说奔波在赛场的刘诗雯有三样宝贝必须随身带着——项链、布熊和枕头。项链是刘妈妈送的,布熊则是刘诗雯的“心肝宝贝”,而枕头是因为刘诗雯的颈椎不好,教练孔令辉要求她买一个有利于颈椎的枕头,出去比赛随身带着。

  马龙:爱看《三国》、《水浒》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七年前,马龙就入选了中国乒乓球队。但这支球队向来人才济济,前几年王励勤、马琳等名将称霸天下时,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个辽宁小伙子。直至去年初,他第七次战胜老将王励勤。

  身高1米75的马龙技术打法全面,主要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灵活的球路和快节奏落点变化弥补了其力量上的不足。马龙的接发球技术也非常有特点,两面连续回短的能力强,反手位的打法也常常令对手失误。

  赛场外,这个22岁的小伙子有些内向,“我和我的父母一样都不爱说话,和熟人话稍微多点。”他喜欢看《三国》、《水浒》等名著,也爱听超女张靓颖、型男周杰伦的歌。马龙曾说他只有遇到一种情况会变得不会打球,“就是我的父母一看我打球,我就不会打了。”

  国际乒联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2010年的最新世界排名,1988年出生的中国小将马龙超越王皓,成为新的男子单打世界第一。比马龙还小3岁的刘诗雯超过张怡宁,登上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不过张怡宁在2003年成为世界第一后,曾经两次被超越而又立即重返世界第一,一旦张怡宁回归,目前的排名还是极有可能发生变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