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愿阳光普照绿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10:11  齐鲁晚报

  □李志刚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喜欢看球,蓦然回首,发现自己的“球龄”已有二十余年——1988年欧洲杯上的荷兰队十分惊艳,从此我有了浓厚的荷兰情结。坦率地讲,我是因为“荷兰三剑客”的加盟才在后来喜欢上意大利AC米兰的,尽管这些年AC米兰没能取得像样的成绩,但我心却是“红黑依旧”——1997年大学毕业之后,我一直从事足球报道工作,单是这一点就让“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羡慕无比,认为我完成了“工作与兴趣”的最佳结合。不幸的是,足球已经越来越提不起我的情绪。

  有了十余年的“跟队”经历之后,谁也不会纯情到认为“足球圈里的天,是晴朗的天”。事实上,每一年,每到一座城市,朋友们一起闲聊的时候,总会涉及这样那样的“黑色足球”话题。有那么几年,足球记者圈子内部还风传着“某某哥们儿,因为赌球欠债太多被迫跑路”的消息,当时哥几个一边说着“小赌怡情,大赌伤身”之类的扯淡话,一边很“无良”地分析下一个“跑路”的会是谁。但就算是我们这些多少知道一些内幕消息、具备一定心理承受能力的“足记”,对于2009年足坛反赌风暴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仍然十分震惊——我们知道足球不太清白,但绝对没想到它已然这么黑。

  中国足球近年来成绩乏善可陈,已经“臭”走了很多人,如今又被揭开面纱,露出“黑心”本色,爱球如我者,亦是无话可说。愤懑之余,心中仍有一丝幻想,幻想着2010年阳光能够普照足球,幻想着耳边不再有形形色色的丑闻、黑幕,幻想着中国足球能够浴火重生……

  坦率地讲,由于近期中国足坛风波不断,中国足协“无心”工作,2010年球员转会、联赛赛程如今都还是未知数,将要参加亚冠联赛的几支球队不可避免地受到牵连,最终的结果已经可以预见。亚冠玩不转,中超、中甲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焦点。经历了近期的整顿之后,相信没有人敢在2010年“顶风作案”,但这是否会影响各家俱乐部的投入力度、影响球员参赛的积极性呢?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关注一下中国足协在青少年足球方面的投入力度,这一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中国足球便是无源之水,注定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对了,说到足球,当然不能不提2010年南非世界杯,又一个天下足球的节日到来了。准备好啤酒,提前约好朋友,准备连续通宵作战吧,南非世界杯应该很阳光,应该可以扫去笼罩在中国球迷心头的阴霾,哪怕这只是暂时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