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饭:中国足球不行源于球迷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1:04  东方体育日报

  小 饭

  几个月前一次在天山西路上忽然听到了女孩的尖叫声,竖起了耳朵要去发现那个尖叫者在哪儿?尖叫之后是一句英文,“what are you stupid doing?”说话者也就从天而降,是一个中国姑娘,英文说得溜,怒斥着一个正欲“逃跑”的面目憨厚的老外。这一幕真逗,当即保存。

  “What are you stupid doing?”这句英语的语法有点新鲜感。用来吼吼圈内打黑打得有点儿轰动了的中国足球,爱中有恨,也挺合适。

  遇到一位素质不错、见面愿意让我喊大哥的家伙跟我说起足球,我说着打黑过程中值得玩味的几个桥段,他大惊:“你还在关心这些啊。我现在从不看中国足球。”

  像我这种中超球迷,脸皮也很厚了,忙说是的是的,看了很多年,有点放不下。

  这是真话。从1994年开始看甲A,看申花,即便现在的申花有点儿奸人当道贤人危的景况,联赛更是阴谋论盛行、混乱不堪,但我还看。这就叫感情,从我发育就有了这看球习惯。服侍了一年的阿姨年底你还愿意包个红包给人家呢,这也是感情。看球基本算是感情范畴的事情。看了那么多年连小罗我也看顺眼了,感情。只不过对中国足球感情更深,没办法,脚下的土地,我们的邻居,跟我有关系。

  多年前,我看到黄章晋先生的一句话:“一个民族的落后首先是其精英的落后,而其精英落后最显著的标志就是他们经常指责人民的落后。” 话有点绕,腔调却很好,为我们勾勒出一种复杂的生态。现在的球迷俨然个个都是精英,球员们只有挨骂的份儿,但你光说球员如何如何,这一方沃土里面谁也不是单纯的个体,你一脖子看上去黑乎乎的不也说明你身边的人也不爱卫生嘛,不然怎么容得下你。国家队是否值得臭骂是一回事,你去臭骂他们我也可以理解为另一回事。至于你臭骂的内容当然是第三件事……我要改一下黄先生的名言:“一个国家足球的落后首先是其球迷的落后,而其球迷落后最显著的标志就是他们经常指责国家队的落后。”

  单位里德高望重的校对老师跟我说过这样的话:你用真心对人家好,一般也能得到真心的。大多数球迷都抱着“看国足可耻”的态度,你让国足情何以堪。国足是臭,但我衷心希望他们有一天能成香饽饽,因而还在动用我那一汪单纯的深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球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