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露:张琳芃首秀让国足看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1:00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晓露

  昨天下午和另一位东亚队球员家长聊天,对方说了一句:“要不是儿子在踢球,傻子才看中国足球呢!”这位家长的心情颇让人理解,就像昨晚理解张琳芃父母心情的喜悦。当然,家长和家长的不同,球迷和球迷的不同,记者和记者的不同……关键还是视野,大家都只看一点——自己想看的那一点,结论自然也就从这一点而散开。

  昨晚我也效仿那位直言不讳的家长,拨冗两个小时,只为看张琳芃这一“点”,要说因为一个进球让人百分之百满意,觉得中国足球是不是有救世主的降临,那实在是侮辱自己的智商了,但以我所站在的角度,昨晚确实找到一样期待的东西:希望。

  进入国足的第一场比赛,不管是中国毛头还是世界大牌,都没那么好踢,昨天的张琳芃令人满意。从容、稳定,看到机会敢于放胆一击……这些细节不是偶然的,是徐根宝多年调教的结果,是高洪波大胆起用的倚仗,是父母上阵前的鼓励,是老队员的关照指点,当然按照见者有份的传统还可以顺带着感谢一下刘春明给他的队长袖标……但归根结蒂最重要的,还是张琳芃自己,有技术,有良好的心态控制,有勇气。 再以这些,较之于武磊、颜骏凌在国青赛场上的表现,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股力量,一股希望的力量。当然,这不过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张琳芃还需要很多地方的提高,需要稳定。

  定力不足。不经意地抑或说不幸的,视野还是从张琳芃身上稍微扩展了一点,看到了国足的其他人,不敢恭维的地方太多,咱就不添堵了,但是也看到一点——全队不管领先落后,能坚持打脚下,尽管因为技术水平有限打脚下的效果也打了折扣,但这一点还是一样能让人看到希望。能坚持下去,队员的思路、选材的标准会改变,各俱乐部、各足球基地、足校的训练思路会改变,像张琳芃这样的年轻人就会越来越多地展现,这,叫做看远一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张琳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