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打开《足球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9:17  辽宁日报

  近段时间,扫赌打黑的力量似乎在民间兵分几路、齐头并进。一方面,《辽沈晚报》公布了掌握的确凿证据,一些球员参与赌球的账号、人名赫然入目;另一方面,上海媒体披露了当年“实德系”的某些内幕。“实德系”灰飞烟灭已整整4年,但在“实德系”存在的4年时间中,可能是中国足坛假球最为甚嚣尘上的时期之一。此外,原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河南作协名誉主席、著名作家张宇出版最新力作《足球门》,掀开了中国足球铁幕的一角。回顾那些令人疑窦丛生的比赛、回味那些书中提及的故事很是有趣,但也正像当年十分流行的那首歌中唱到:“故事里的事……”

  说是就是不是也是

  就“实德系”的种种传说,大连实德俱乐部前任总经理林乐丰含糊其词,“‘实德系’是不是确实存在?这些球队是不是有关联关系?如果从后来四川冠城队解散一事来看,关联关系可能确实存在。如果说‘实德系’这样一个问题确实存在,那么你怎么说都行,说它真就是真,说它假它就假,毕竟当时的老板是一个。 ”

  还是看看当年的相关比赛吧。 2002年9月1日,甲A联赛第19轮,大连实德队在主场迎战四川大河队,这是两支拥有同一个老板的球队间的比赛。魏群赛后说,“我知道这场比赛四川队一定会输,因此我不想上去丢脸。”最后的比分为5∶2,成功合围“胜负盘”和“大球盘”。

  2002年11月24日,甲A联赛第29轮,四川大河队主场迎战传说中的“实德系”之一沈阳金德队。临近比赛的前一刻,四川队队员马明宇突然宣布自己在热身时受伤,拒绝登场。 “自伤求清白”是赛后成都《天府早报》的标题。四川队比分落后时,魏群向身边的小球员大吼,“哪个不拼,老子弄死他! ”最终的比分为1∶1。接下来,黎兵、魏群、姚夏、高建斌等川足名将被列在次年四川队的名单之外。

  2004年,四川冠城队主教练徐弘在足协杯1/4决赛中做了一次抗命之举,他竟然率队以3∶1淘汰了大连实德队。就在这场比赛后的十几天,“抗旨不遵”的徐弘被解职,大连方面派高惠辰接替四川冠城队主教练一职。很快,高惠辰就带领四川冠城队在中超客场比赛中以1∶5再次与澳彩“胜负盘”和“大球盘”完全一致地输给了大连实德队。

  “就实德队来说,我敢保证每场都是全力以赴地去比赛。至于其他球队是不是打假球,这个我不了解。 ”林乐丰的话很有意思,是否可以理解为“默认”呢?

  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

  2005年,张宇出任河南建业俱乐部董事长。张宇上任之前,河南建业队一直徘徊在中甲第10名左右,张宇到任后,立即展开“清洗风暴”。 2006年,河南建业队终于在南京“冲超”成功。当时媒体和球迷曾评述张宇“铁腕治军”,称其“老奸巨猾”、“心狠手辣”,说他是“秀才造反,一年就成”。

  且听张宇如何说,“我感觉赌博集团的人接触我们,也不一定就是要拉着我操纵比赛,他们其实也希望足球比赛真实可信,这样也能保证他们的利益。后来我们和平共处、互不侵犯,大家都有自己的底线。 ”

  《足球门》中,俱乐部董事长“李丁”带着俱乐部特别申请的12万美元,想去委托赌博集团的人搞定一场“冲超”的关键比赛。这真实发生过吗?张宇就此表示:“我搞足球的一年多时间,可以保证自己没有操纵或打过一场假球;可我不是一个纯洁的人,不能说自己没有产生过那种念头。而我们大多数时候所做的,是保证球队不平白无故吃亏或被人坑害。 ”

  在张宇的小说里,揭示了中国足球特殊的小环境,假球黑哨、黑道白道,各种关系扑朔迷离、各色人等混迹其间。□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