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坤彧:体育给你慰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10:31  东方体育日报

  我去朋友家的圣诞派对,遇上一个美联社摄影记者,多少也算同行。我说是同行,其实心里很惭愧。人家经历过战火洗礼,常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枪林弹雨下生活。我问他,“你死过几次?”这个长得有点像拳王阿里的年轻黑人笑笑,指着放在我们面前的一瓶马天尼说,“你喝过多少杯马天尼,我就死过多少次。”

  我虽然觉得他未免有些夸张,可是并不想去反驳他。我在沉默中回想了自己做体育记者这些年的经历,最英勇的一次行为也许是那回曼联去北京,自己在他们用午餐时私闯酒店餐厅,结果被两名保安一人一条胳膊架到电梯口,并一直押进了电梯。还有一次则是在富豪东亚,和一个同事奉命打探运动员所在楼层的情况,被酒店保安发现后像捉贼一样围追堵截了几层楼。他们一路追,我们一路跑。终于“脱险”后狂笑不止,觉得自己像是出生入死了一回。

  干体育这一行日子一久,变得很狭隘,习惯透过赛场看人生,甚至有时觉得生命的意义都浓缩在一场90分钟的足球比赛里。我直到现在才意识到体育确实可以映现生活,然而实际的生活比体育范畴宽广得多。当自己在为一支球队的生死饱受煎熬的时候,无数真实的死亡其实就发生在身边。平安夜这天我看《太阳报》,又一名英国士兵死在了阿富汗的炸弹之下。圣诞前接连四天,英国失去了四名战士。英国女王在发表圣诞讲话的时候表情凝重,“每过去的一年都留下自己的烙印,有一些让我们满意,有一些最好还是被遗忘。”圣诞讲话成为对于在阿富汗死难战士的缅怀,2009年是继1982年马岛战争之后英国士兵死亡最惨重的一年。圣诞夜当一些人心满意足地围着一只火鸡而坐,计划着节礼日去现场看球的时候,另一些正在前线暴露在死亡的威胁之下。命运之轮稍微的一个偏差,就是生与死的距离,我不寒而栗。问那个美联社的记者,何时再启程,他说新年后,真是天壤之别的人生境界。

  我揣着一肚皮沉重的思绪回到家,看到信箱里躺着迟到的《法国足球》,这期重头是齐达内专访。听他回忆3年前的世界杯,说亨利的手球,终于一点点缓过来。体育不是生活,但它能给你生活所不能给的慰藉。

  沈坤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