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新世纪十年体育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18:10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新世纪十年体育印象

新世纪十年体育印象

  摘要:全球化、信息化、商业化主导着一切改变,包括体育。这十年发生的一切都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在我们所罗列阐述的新世纪十年体育印象中,你或许可以看到一部关于体育变异的历史。

  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即将翻过,在无法确定的完整历史中,它的印象和意义都无法描述,它仅仅只对于过去而言是一段继承和发展。人类历史最近的这个十年呈现的最大特征是高速和改变,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价值观的急剧改变。从一些细微的角度去观察:十年前,中国人基本可以通过手提电话接触到国内的大部分地方;十年后,中国人可以通过手提电话将自己仅仅是对一部电影的观感传播到世界任何角落。十年前,美国人可能还在致力于选举一个可以维护他们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的总统;十年后,美国人可能仅仅是在两个候选者中辨别出脸蛋更加俊朗、身材更加健美的那位。

  全球化、信息化、商业化主导着一切改变,包括体育。这十年发生的一切都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在我们所罗列阐述的新世纪十年体育印象中,你或许可以看到一部关于体育变异的历史。

  1

  人类不断挑战速度极限

  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体育基础项目上,运动精英不断挑战纪录以求证人类的极限所在,而速度是人类生理极限最直接和最具吸引力的表现方式。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各种速度纪录被各种肤色的运动员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刷新。这其中最具轰动效应的是男子百米纪录的改写,牙买加黑人选手博尔特将纪录定格在9秒58,这是一个几乎被视为极限的成绩,同时他还拥有200米19秒19的惊人纪录。这个十年,因为博尔特的出现,百米纪录被提高了整整0.20秒,而上一个十年的提高幅度是0.11秒。

  水中的情形更为恐怖,在40个长池游泳项目中,只有男女1500米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产生于2008年之前,但也发生于这个十年。而在这个十年的最后一年,也就是2009年,有34项游泳世界纪录诞生。

  2

  反兴奋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兴奋剂是当代体育运动的孪生兄弟,虽然阳光下的竞争是一切体育运动崇尚的根本精神,但兴奋剂恰恰像阳光制造的影子,亦步亦趋,挥之不去。21世纪并不是人类制造使用兴奋剂提高运动成绩的高峰时期,众所周知,在冷战后期,以民主德国为代表的东欧国家在兴奋剂的使用上达到了骇人听闻的程度。目前人类最古老的两项田径世界纪录女子400米和800米分别由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在上世纪80年代前期创造。

  2003年发生了两件对反兴奋剂意义深远的事件:3月,历史上第一份《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诞生;9月,美国联邦调查局颠覆了臭名昭著的“巴尔科实验室”。而在这个十年的第一个年头,悉尼奥运会第一次引入针对促红细胞生成素(EPO )的血检。

  全球反兴奋剂运动的空前推进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结果,在21世纪头十年的反兴奋剂生死簿上勾掉了蒙哥马利、琼斯、钱伯斯、加特林、兰迪斯、穆特鲁、拉杜坎等如雷贯耳的名字。但是,兴奋剂如同毒品一样,打击的力度再大也难以绝迹。世界上最著名的传统赛事之一环法自行车赛就一度因为迭出的兴奋剂丑闻而陷入空前的危机。

  过去十年的反兴奋剂运动因国际共识达成和科技手段进步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尽管如此,这也不过是未来反兴奋剂历史的起点。

  3

  英超成为世界第一足球联赛

  对世界职业足球的中心欧洲来说,新世纪的开头并不美好,ISL公司破产、独立数码台破产、基希尔公司破产,财务危机笼罩着欧洲大陆,曾经的世界第一联赛意甲2002-2003赛季推迟两周开赛。但英超的崛起仿佛是必然的事情,独立于协会之外的联盟式运营机制为它日后的发迹奠定了基调。

  传统的5大联赛只有英超为了它在远东的球迷调整比赛时间,让球员在本该午休的时候上场狂奔。随着远东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英超的亚洲市场也顺其自然地打开、加固。英超影响力的放大吸引了美国、俄罗斯和中东的资本跨海来袭。其中2003年夏天,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入主切尔西成为标志性和扩散性的事件。一方面,如今的英超已有半数球队为外资主宰;另一方面,切尔西的崛起激活了英超的实力竞争,进而使他们在欧洲战事中展现出空前的战斗力,顺理成章地坐上欧洲各国联赛的头把交椅。

  4

  中国进入国际职业体育生态圈

  尽管中国没有一个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也不具备开展职业体育的成熟经验,但这都不妨碍它进入国际职业体育的生态圈。这一切几乎都发生于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F1分站赛落户上海,北京和上海都拥有高级别的职业网球巡回赛,N BA的季前赛来到中国的主要大城市。

  这依然是一种必然。这个十年,中国保持着全球最快最稳健的经济增长速度,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着职业体育赛事来这里淘金,寻找新的增长点。除了经济迅速增长的原因之外,官方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注重脸面最渴望被认同的国家,那些大城市的首脑觉得办好一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比赛对“提升城市形象”是有极大帮助的。而在中国,任何事情只要有官方的支持,要搞砸比改善全球气候还困难。

  5

  中国凭借举国体制成为奥运金牌大国

  在新世纪的第一届奥运会上,之前两届都以16枚金牌紧随美俄德三强之后的中国,不仅甩开了式微的德国,而且最后仅以4枚金牌的劣势惊出了俄罗斯人一身冷汗。4年后,中国人无可争议地击败了俄罗斯人,再过4年,在北京,中国以天朝的姿态雄霸天下。这十年,三届奥运会,见证了中国成为奥运金牌大国的历程。

  这一切得益于中国人熟知的举国体制。罗格仅仅将这一制度理解为长时间的集训,显然是不愿正视中国的国情,作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当家人,他不可能对一个慷慨的东道主作出任何让人产生其他联想的评论。

  但事实就是事实,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为奥运金牌投入匪夷所思的财力和人力,用巨大的国家财政供养着一个庞大细致的金牌制造体系。美国人拍摄的末世电影《2012》揭示了一个真理:只有中国能凭借它的某些优势做到世界其他国家无法做到的事情。

  6

  中国足球职业化不进反退

  足球是中国最早开展职业化的体育项目,在2000年之前,以甲A为标签的中国足球职业化呈现出向上的、积极的、美好的发展态势,但进入新世纪,它在祖国山河一片红的动人画圈中不合时宜地一泻千里溃不成军,即便是国足世界杯出线的利好也无法救市。

  足球职业联赛的溃败不可避免地理所当然地被扣上体制的败因。但中国人最讲究在体制内解决问题,CBA成为一个比较具有说服力的正面例子,在李元伟时代,中国的篮球职业联赛基本在舆论认同的方向上发展,但当信兰成替换李元伟后,CBA的前景也不大被看好。阎世铎、谢亚龙之流的劣迹败笔形而上是体制使然,形而下是智力和价值观有问题。

  7

  NBA加速全球扩张

  N BA的全球扩张自上世纪80年代已经开始,但进入21世纪之后步伐明显加快,尤其是在把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真正纳入它的扩张版图之后。

  乔丹在1998年的二次退役引发了N BA在国内的不景气,外拓成为斯特恩救市的重要手段。诺维茨基在1998年进入联盟,帕克2001年来到马刺,吉诺比利则在2002年走上N BA赛场……而与对待库科奇、萨博尼斯那些最初的欧洲探险者不同,N BA开始更注重包装这些国际球员,然后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去开拓当地市场。而在2001年,N BA赛场出现了第一张中国面孔———王治郅,然后到2002年,随着姚明被火箭以状元签点中,N BA终于在新世纪迎来了它在中国的极速膨胀时期。

  电视转播是N BA最初的海外扩张手段,但随着越来越多国际球员的加盟,这种扩张更多成为一种互动。与此相伴的,还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季前赛、与赞助商合作的各种慈善或者商业活动、与当地篮球协会深入的篮球事务交流合作、文化、规则等全方位的渗透,NBA让篮球成为21世纪最受欢迎的一项运动,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其影响力甚至已经超越了足球。

  本赛季,NBA的注册外籍球员数量达到了83位,来自36个不同国家———平了2006-2007赛季的最多外籍球员人数纪录,而30支球队中,也有27支至少拥有一名外籍球员。现在,NBA的球探遍布欧、亚、非、南美各大洲,为N BA搜罗最出色的篮球人才———而外籍球员的不断涌入无形中降低了美国本土球员的就业率,使得他们不得不前往欧洲、南美甚至CBA来寻找工作,这种国际间的篮球人才流动与交流、加上在N BA中得到锻炼的外籍球员可以将宝贵经验带回国内,无形中也令世界篮球水平在过去10年有了长足进步,这算是NBA在寻找自身经济利益过程中,无形中为国际篮球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当然,NBA的全球扩张不会因为这一个十年结束就停止脚步,“在海外举办N B A常规赛,甚至在欧洲拥有一支N BA球队”似乎一直是斯特恩全球扩张的终极目标,而这个目标,也许在下一个十年结束之时,就会成为现实。

  8

  从英雄时代到偶像时代

  信息传播途径的极大丰富改变了体育精英选手存在的方式。信息传播的进步为商业化的深入提供了渠道,精英选手随之“无孔不入”地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影响着他们的兴趣、消费甚至价值观。

  即使在上世纪90年代,最顶尖的运动选手无一不是以英雄的方式存在,甚至被神化,譬如上世纪80年代的足球球王马拉多纳,90年代的篮球上帝乔丹。但进入21世纪,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尽管运动成就仍然是决定一个选手能否成为明星的最根本条件,但各种项目的运动之王并非就是那个领域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人物。齐达内拥有后马拉多纳时代无与伦比的大师风范和世界冠军头衔,但更风靡世界更能影响各个族群的足球选手却是贝克汉姆。科比仍然没有超越乔丹,莎拉波娃更无法与格拉芙比肩,但他们都是前所未有的成功偶像。

  职业体育的核心价值不再是冠军或英雄,这些仅仅只是一个条件。借助各种信息植入方式,偶像比英雄和冠军更有开拓商业市场、扩大运动影响的价值。愈来愈激烈的商业竞争是一针刚猛的催化剂,不断催生更能吸引新世代的偶像。英雄,于是成为一个必将属于历史的传说。

  ●撰文:乌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