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武术发展需不需要商业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1:53  中国体育报

  初 曦

  毫无悬念地,中国选手赢得了上周末上演的中泰拳王争霸战。无论观众发出什么样的质疑,中泰拳王争霸战毫无疑问都是一场成功的商业赛事案例,因为,在赛前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场比赛已经吊足了人们的胃口,赢得了足够的眼球。观众可以为中国选手的胜利鼓舞,也可以为被赛事主办方的各种“忽悠”、欺骗而不满,主办方的目的却已经达到,无论中方赢还是泰方赢,商业炒作都是不变的赢家。

  这其实是一场胜负早已注定的比赛。由于泰拳和散打技术的差异和规则的不同,以及双方对规则的不同理解,使得比赛必然在公平性上大打折扣。虽然赛事主办方表示已经将规则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放开,但是依然无法实现双方选手处于同一个规则平台上。

  原本这场赛事不过是一场商业赛事,是中国散打每年要多次进行的中外交流赛中的一个,只不过因为利用了娱乐化、子虚乌有的手法进行了炒作,从而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国民的关注,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这在武术赛事上不能不说是少见的。诚然,中国武术赛事需要观众,中国武术也需要关注,但是这种利用煽动民族情绪吸引眼球的商业炒作方式是否恰当却值得商榷。

  在现代体育赛事日渐成熟、中国已经成功举办过奥运会的当下,中国武术早已经过了行侠仗义、以武报国的时代,散打也已经吸纳了众多现代搏击运动的特点而逐渐成为一种成熟的体育项目。无论是向职业化发展还是向奥运会迈进,武术都需要按照现代体育的发展规律发展,而这也是中国武术协会举办交流赛的初衷。

  正像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所说,不管泰拳还是散打毕竟都是体育项目,武术现在已经是亚运会正式项目,泰拳则正在争取进入亚运会,两者的共同目标是进入奥运会。因此,从这个角度说,没必要非分出个高下,双方交流应该是为了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在过去几年的中泰拳手对抗比赛中,双方都有收获。泰拳选手以前怕摔,但现在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防摔技术;而散打选手以前缺乏抗击打能力,现在也大有提高。事实上,中泰拳王争霸赛举办这么多年来,双方都通过比赛吸收对方的技术长处,武术散打通过与职业泰拳的交流,提高了自己的搏击水平,而泰国拳手也了解了武术散打的特点。泰拳运动员有不少改练散打参加亚运会,也取得过好成绩甚至拿过冠军。

  世界上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悠久的技击传统,它们本身并没有优劣之分。不同种类的技击术相互之间的交锋比武,意义不在于争斗哪个更有优越性,而在于交流、融合,取长补短,只有这种交流、融合,才能使各自都得到提高,才能使各自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商业赛事也有商业赛事的规律和操守,也需要职业精神。恶俗炒作或许可以一时吸引人们的好奇心,却无法维系运动项目持久发展的动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