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只闻地王 不见亚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1:42  体坛周报

  北京奥运会与济南全运会之后最值得期待的文化体育盛事是什么?非上海世博会与广州亚运会莫属。上海世博会经过媒体多年炒作早已闻名遐迩,语多不烦。上海市政以此为契机进行城市改造也是成绩斐然,有目共睹。唯广州亚运会,多年来杳无音信,了无声息,几被人们忘怀。

  2009年岁末,平地一声雷,终于爆出亚运新闻。但此回并非体育赛事,而是一个惊世骇俗的亚运城地王!富力、雅居乐、碧桂园三大地产巨头联手,以255亿人民币的天价,一举夺得广州亚运城地块,创造出全国有史以来总价最高的地王,让人瞠目结舌。

  255亿能做什么?可以让北京所有的大学运转一年或一所大学运转50年;可以开100座工厂让上百万人就业;也可以盖1万所希望小学。但对于这些地产大腕,这笔钱不过是小菜一碟。他们在土地市场上挥金如土,呼风唤雨,不计成本,超高价拿地,演出了一幕幕土地神话。然而天平的另一端却是工薪阶层无法企及的高房价。冰火两重天,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过去在狄更斯小说里才能见到的贫富分化,如今都到眼前来。

  2007年以降,中国地王的报道就不绝于耳。虽然2008年地产商有些难过,颇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但2009年突然峰回路转,地王闹剧愈演愈烈,此起彼伏。据传上海某地块的楼面地价已过3万一平。那就算随便盖盖,码几块砖头,交到购房人手里也得5万。当年泡沫经济时代的日本人宣称,以东京的土地作价,可以买下整个美国。中国地价照此速度发展,恐怕这一天也不会遥远:一个城市买人家一国。

  不过区别在于,中国国民的人均收入、教育水平、技术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状况远远无法与当年的日本相提并论。一些忧心忡忡的经济学家不断提醒,日本在现代化之后泡沫破裂,而我们在现代化过程中就可能步日本后尘。一些负责任的政府官员也频频发出令箭,打击捂盘囤地,向高房价宣战。然而经验告诉我们,治标之术可能见效一时,泡沫趋势却无法根本扭转。

  难道开发商不知其中危害与风险?1990年代日本经济崩盘至今仍未好转;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致使香港房价暴泻70%以上;去年美国随处可见报价几美元的拍卖房产;而今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正以三折抛售。如果大势逆转,噩梦成真,这些地王岂不成了烫手山药,到时候怎一个愁字了得?

  其实开发商非不知也,是不惧也。钱是银行出的,高价拿地,预期高价销售,预期公司盈利,然后上市圈钱,或推高已上市的公司股价,增发股票,圈回货币。房子没卖,利润已得,何乐不为!一旦出事,埋单的是银行与股民。国有银行上市之前哪个不需几百亿冲抵坏账,而这些年股市过山车又折腾掉多少小股民的血汗钱。原来这不过是资本的游戏,一片地王喧闹声中财富就这样悄悄地重新分配,最后当然是集中到地产寡头手中。

  我相信广州亚运城的辉煌璀璨一定空前绝后。它的宏伟壮观与美轮美奂必将超越北京奥运村和济南全运会中心场馆。然而这个美丽符号的背后却是资本嗜血的运作,不免让人黯然神伤。2010年11月12日,一届体育盛会将如期举行。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将会同样出色,开幕式将会更加精彩,音乐更加振奋人心,灯光五彩缤纷。将有无数世界纪录、亚洲纪录载入史册。中国体育从来都是国家兴衰之象征,民众希望之所系。中国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自强不息的意志早已赢得了世人的敬重。然而就在这块土地上,资本也在疯狂地竞赛,无情地掠夺公众的财富。这不和谐的画面堪比北岛诗歌里的红罂粟,美丽,却充满毒素。

  (周小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