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国际公关借尸还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2:40  足球-劲体育

  你似乎很难想像这一幕:世界上最性感的女人安吉丽娜茱莉竟然会和芙蓉阿姨一起分享红地毯的荣耀(我无意冒犯芙蓉阿姨,但是她那种孟浪、豪放和面对非议时的钝感,毕竟对性感有着天生的抵抗力),但是你却真的看到了这一幕,臭名昭著、在国内人见人欺的足协,竟然和梅西一同出现在FIFA的年度颁奖典礼上。我想这回就算再死硬的民族荣誉捍卫者,也不会觉得足协给中国长了脸吧。

  FIFA颁给中国足协的是发展青少年足球奖项。这事极其搞笑极其后现代,跟经济学家互相喂屎吃拉动GDP的段子有一拼。当87年出生的梅西已然登上世界之巅的时候,生于1987的中国球员,我们能数出几个来?谁都知道这十年足球人才的断层就是在足协手里搞出来的,如今他稍微有点悔改的意思,就俨然成了发展青少年足球的功臣。要这么来的话,足协总有几百项倒行逆施的中国特色,每年来回折腾几次,即使正负相抵丝毫没有进步,也能把FIFA本世纪的奖项都给垄断了。

  当然,谁都知道鄙国足协也就是个提线木偶,发展青少年足球也不可能真的归功于他们,所以这个奖其实是颁给政府的。没人说发展青少年足球不对,但是在一个经济起飞的时代,为什么投入足球的小孩越来越少,这里面其实有很深层次的原因。我必须承认,政府也不得不考虑一个介入的时间问题,以及投入产出比的问题。为了满足一小撮足球迷的虚荣心,打肿了脸充胖子强行发展足球,或许会在其他领域激起更多的反对声音。

  FIFA说到底也就是一个商业机构,哄着你、惯着你,无非就是瞄着中国这么一块潜在的巨大市场。眼下,颇有些中国人以有钱而自豪,即使那钱是政府腰包里的,自己还有几十年的房贷要还,也捂不住虚荣心往外吱吱直冒的热气。向来低调的中国人忘了一条朴素的真理:金钱是买不到真正的尊重的。当FIFA把奖颁给中国时,恐怕没人会把亚洲二流的中国足球真的当回事。其实这几年,FIFA明里暗里也没少帮中国,奈何中国足球就是扶不起来。不是为了赚钱,谁来搭理足协那帮无聊又无趣的家伙啊?

  最近被赌球丑闻闹得灰头土脸的足协恐怕此时要借尸还魂了。不得不佩服,别看中国人踢球不行,为自己邀功请赏可是有几千年的传统。所谓的校园足球八字还没一撇,已经把FIFA的大奖拿回来了。看到这个国际大奖,上面肯定也是龙颜大悦,也许本来要将足协重打五十大板的,如今也从轻发落了。分析到这,也许就有人该悟出点什么来了:莫非这是足协干部为了抢救自己的乌纱搞的一项国际炒作?既然足协敢在对手的更衣室里安窃听器,搞搞国际公关又有什么难的呢?没有答案,暂且存疑。

  别说我内心阴暗,现实永远都比小说精彩。无论你的想像力多么发达,你都无法完全覆盖中国足球堕落的疆域。睡在哪里,都是睡在夜里;死在哪里,都是死在足协无能的阴影里。相信我,没错的。 (何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何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