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反赌打黑需要洋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2:38  足球-劲体育

  1998年春节刚过,天还很冷,在上海闸北体育场的看台上,国家队全队来现场看大连万达的一场国际比赛,我正好坐在马明宇边上,一边看球我们一边瞎聊。马儿在闸北看台上提出的一个观点,到今天我都还记得,他说,中国甲A的所有俱乐部都应该请外籍主教练。

  11年后的今天,我忽然想起马明宇当年随口说出的这个建议。11年前的话,也许马儿自己早就淡忘了,是什么让他当年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是1997年十强赛的惨痛出局?还是随后霍顿上任后国脚们忽然间的茅塞顿开?我们唯一所看到的是,11年后的今天,马明宇担任副总经理的成都谢菲联队,正被假球传闻包围,随时可能被降入中甲甚至乙级,而曾经世界杯出线过的中国足球,已经连续两次失去了参加世界杯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一个从前根本不入流的亚洲杯预赛,成为了中国队长期集训唯一要面对的大赛。

  布拉泽维奇抵达上海的第一天,一位曾经的中国队绝对主力队员,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布拉泽维奇应该带的是中国国家队。”他的话其实透着一种无奈,那就是,在目前中国足坛中,原本象征最高水准的国字号球队,却成为了很多下岗的中国本土教练再就业的地方,相反,一些豪门俱乐部却不惜重金为自己的球队找来了堪称一流的教练。世界杯季军教练布拉泽维奇入主申花,他无疑是中国足坛至今迎来的最大牌的教练。前伊朗国家队主帅伊万诺维奇,这也是中国国家队想请却请不起的教练,还有阿里·汉。阿里·汉带队取得的亚洲杯亚军的成绩,我敢说,是高洪波未来几年不可能超越的。

  顺便还要提一下国奥队的刘春明。现在回想起来,几个月前的那次教练招聘,只是中国足球寒酸现状的体现,中国这样的大国,要为自己的各级国家级足球队选聘新的主教练,至少应该面向全球招聘才对。但是足协没有这份底气,他们选择中国本土教练的主要理由,第一是听话,第二还是听话。听话的结果就是,国奥组建后的第一场战役东亚运动会,就让人提前看到了这支球队四年后的悲惨结局。

  11年之前马明宇提出过的建议,11年之后我很认真地想再提一次。我建议,中国足协应该规定,所有的中超和中甲球队,都必须聘请外籍主教练。如果可以,中国的所有国字号主教练,也都必须聘请外籍主教练。

  首先,是反赌打黑的需要,这次被公布出来的两场假球,参与的四支球队的主教练都是中国教练。中国教练对于球队卖球,十有八九都是默许,中国教练对于球队卖球,一般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外籍教练在这一问题上,要比他们的中国同行有原则得多,比如说王珀操纵陕西国力打假的时候,主教练卡洛斯宁可下课也不做假球的帮凶,为此和王珀展开激烈斗争。用外籍教练和用外籍裁判一样,2009赛季中超的许多敏感比赛都被交给外籍裁判执法,和外籍裁判一样,外籍教练的大面积使用,至少对反赌扫黑有帮助。

  第二,大面积使用外籍教练,是中国足球提高水平的需要。中国足球水平不高,但是从业人员不谦虚、不团结、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却是出了名的,中国足球100左右的世界排名,已经充分显示了中国足球和世界的巨大差距。别老拿朝鲜说事,朝鲜的模式我们根本无法去学习,也别老说日本、韩国国家队进军南非世界杯也是土教练带队,只有等到中国足球水平到了人家的层级,我们再谈是否使用本土教练的问题。

  当中国队从海南来到上海的时候,我在想,如果带领中国队在上海训练的,是布拉泽维奇,或者其他类似级别的充满自信、富有个人魅力、激情四溢的外籍教练,那么作为中国足球代表的国家队,会在这样的足球寒冬里,给球迷怎样的信心呢? (姬宇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姬宇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