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丁俊晖从潜伏到三枪拍案惊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2:00  中国体育报

  对于很多斯诺克球迷而言,英国锦标赛犹如网球世界的温布尔登公开赛一样权威神圣。在这项历史悠久、影响力仅次于世锦赛的第二大台球赛事中,曾有六人问鼎两次以上(包括两次),其中就包括世界斯诺克历史上的四座高山——戴维斯、亨德利、奥沙利文和希金斯。

  临近岁末,丁俊晖终于第七个跨进这家豪门俱乐部,巧合的是,在小丁获得的四个排名赛冠军中,他最终登上的就是这四座高山。尤其是2009年英锦赛桂冠,出道很早的丁俊晖为之“潜伏”了三年多。

  从台球版的《潜伏》到《三枪拍案惊奇》,有人戏称丁俊晖为台球“影帝”。当初去英国深造显然是大势所趋,让人颇感失望的是,一鸣惊人后的小丁突然“潜伏”了起来,一时间就连球杆和书包孰轻孰重的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当丁俊晖在本次英锦赛上接连射出“连斩昔日克星”、“再续冠军前缘”、“赛后英文抒怀”的“三枪”后,似乎又为日前公映的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添了点热闹,不过这“三枪”过后,小丁终于没留下电影里“别糟蹋青春二字,你已经立秋了”的话柄。

  丁俊晖也不是孙红雷,都在“潜伏”,孙红雷“潜伏”得太重要了,而小丁则“潜伏”得几乎让人忘了他的重要。这三年来,小丁能让人记住的想必就是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战奥沙利文时泪水盈眶的一幕,那场惨败似乎只是表象,现场个别观众的不礼貌言行直接让小丁心神不安甚至渐渐放弃了比赛,不过这正反映了他那时的比赛心态还没达到一流高手的稳定地步,尽管他的长台进攻在当时足以与最出色的奥沙利文媲美。

  面对自己的第二个英锦赛冠军,丁俊晖坦言是“拼出来的,苦尽甘来”。丁俊晖的父亲则认为是“熬出来的,扬眉吐气”。不约而同的是,父子俩都给冲击世界第一留了充分的空间——“目前还处于上升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欣赏了小丁与难缠的“巫师”希金斯的经典对决后,得到一个基本判断并不难:“潜伏”三年多,丁俊晖的防守功力明显提升,对斯诺克运动真谛的领悟也随着他在赛场内外的心态日趋稳定而得以升华。

  斯诺克在英文中具有“阻碍、障碍”的含义,做障碍球、解障碍球不仅被视为双方防守功力的博弈,更赋予这项运动以趣味魅力。丁俊晖的昔日克星墨菲、马奎尔、希金斯无一不是做障碍球的高手,而与希金斯决战本届英锦赛,双方在第六局耗时近1小时的防守大战堪称一个重要转折点。当小丁过去的相对短板如今已与希金斯拼得难分伯仲时,心态悄然波动的就变成了对手。如果说希金斯抱怨现场灯光刺眼是一种心理调整,而墨菲指责小丁频去洗手间则更像一种无奈之举。

  丁俊晖赛后坦言:“我一直努力保持注意力集中,我比以前打球更加专注。”其实,对于任何一项事业而言,高度往往同样取决于你专注了多久并为此付出了多少。从这层意义上讲,过去腼腆寡言的小丁此次从容射出的第三枪——“赛后英文抒怀”又似乎让前两枪不足为奇了。

  “三枪”过后,丁俊晖真正步入了超一流高手行列。但在斯诺克运动的浩瀚海洋中,“三枪拍案惊奇”显然还只是个起点,因为戴维斯、亨德利、奥沙利文已成传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