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快报:中泰大战以“爱国”的名义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9:53  现代快报

  在广东佛山举办的中国功夫VS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以下简称中泰争霸赛)上周六结束,尽管泰方选手声称“秒杀中国功夫”,但还是被中国功夫以4:1横扫。这样的结果貌似让中国的百姓们出了口气。早在赛前一个月,有关这场比赛的争议已引得四方眼球和口水,一场普通的擂台对抗演变为捍卫民族荣誉的武林生死战。但赛后有人惊愕,这疑似是一出幕后推手所导演的热场戏,“爱国”变成了他们的炒作工具。那么,武林之外的幕后推手是谁?擂台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商业利益?

  搞定冠名

  比赛稳赚不赔

  中泰功夫之争,传言由泰国选手挑衅而起,中方接招应战?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看来,这种说法有点“莫名其妙”。因为这场赛事早在去年年末就由武管中心计划并申报立项。据陈国荣介绍,武术散打类商赛的承办方必须有法人资质,武管中心还会对其承办经验及企业形象做综合考量,才能定夺。比如本次中泰争霸赛的承办单位——广州我能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是专门承办武术对抗类赛事的经纪公司,“这样的公司全国不超过5家。”

  据我能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余鸿坚说,这场中泰争霸赛公司投入空前之大,“具体数字不便说,起码比之前承办比赛的最大花销还多一倍。”另一位有着多年承办此类赛事经验的公司负责人张钦告诉记者,一场国内商赛一般投入100万至200 万元,国际商赛要200万至500万元。2000年中国功夫对美国拳击争霸赛和今年的世界功夫王争霸赛,成本都超过500万元。

  那么,承办企业的钱都花在哪里?据陈国荣解释,他们的成本主要分三块:在总成本中,给武管中心的转让费一般不到三分之一;运动员出场费、差旅费及场地租赁、器材等费用占三分之一左右;而宣传费用的数额起伏较大,视承办单位的运营方案而定。

  投入就要有产出。陈国荣总结,承办企业的收入一般也分为三块:赛事冠名收入可能占一半;门票收入可能占三分之一,剩余的就是杂七杂八的小头,“比如赛场广告牌、秩序册广告、奖杯冠名等。”这三块之中,最重要的就是赛事冠名,“解决了这个,承办方基本稳赚。因此投资风险不大,赚不了也能保本。”

  必须炒作

  宣传至关重要

  一场商赛,最重要的策划部分就是宣传,靠宣传才能拉广告赞助,才能唤醒票房。而在国内,宣传是承办方最头疼的环节。余鸿坚讲,在国外,承办方收入的最大头并非来自于赛事冠名,而是电视转播收入。但国内恰好倒过来,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要想电视转播,承办方需要掏腰包给电视台。一位散打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电视台收费比较狠,“比如今年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仅两场,还是录播,某电视台开出的价码是70万。”

  在电视转播很难解决的情况下,承办方必须要找到其他的宣传方式。张钦坦言,一场商赛的举办,没有“噱头”是不行的,“必须要炒作,没有话题也要制造话题。”最近,中泰对抗赛纷争不断,从泰国选手豪言“秒杀中国功夫”、“灭少林”,到少林不接招、峨眉欲“挑大梁”,再到边茂富血书请战,张钦表示,整个过程都是“精心策划的炒作”。 “哪有不炒的?”张钦毫不避讳,自己也采用过炒作的手段,毕竟从效果来看,“真的很管用。”

  作为承办方的我能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鸿坚在面对关于炒作的质疑声时则予以回避,“人人都可以发表意见,我们对此保持沉默。我只强调,这是我国有史以来举办过的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不过他表示,就算最终赔钱,但也赚了吆喝,“效益应该用长远眼光来看,一旦我用数百万搞了一场全国瞩目的赛事,是不是比在电视台花上亿元投资广告要划算得多?”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的张钦为化名)据《北京晨报》

  中泰争霸赛

  炒作流程

  11月16日 某门户网站上出现一篇帖子,标题为“泰拳最强五天王组团来华挑战 中国功夫无人能敌”。帖中称:“他们得到过的冠军腰带可以把中国的长城覆盖。”

  效果:一天之内,该帖子被疯狂转载,迅速占据了各大论坛的人气榜首位。“泰国拳王嚣张挑衅”的说法开始流传。

  11月18日 某媒体转载泰国媒体报道时,引述泰国选手的豪言称,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是垃圾,若放开规则,可以立刻用手肘击倒边茂富。

  效果:网友们疯狂了,网络上掀起一轮对泰国选手以及泰拳的骂战。该文章被网友提炼为“泰拳放言秒杀中国功夫”。

  11月26日 有媒体称,泰方五大拳王最想挑战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少林功夫小菜一碟。

  效果:泰国扬言灭少林!这一说法引爆网络,少林被迫回应“拒绝应战”,网友们大骂少林缺乏民族气节。与此同时,民间各路武术爱好者纷纷提出为国而战,其中包括峨眉派掌门人汪键。

  12月初 中方名单出炉前,有媒体报道中方著名选手边茂富写血书递交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申请对抗泰拳。

  效果:网友们齐夸边茂富“好样的,纯爷们”,还号召“看什么国足,是中国爷们看散打”。

  12月19日 比赛举行,结果中国功夫以4:1大胜泰拳,随后有网帖称“爱国哨”。

  效果:为续集埋下伏笔。

  欣闻

  揭秘

  中国冠军边茂富年收入过百万

  办场商赛,运动员的待遇是少不了的。陈国荣讲,一场国际商赛,国内选手出场费不会低于2万元,国外选手则会更高,“2000年的中国功夫对美国拳击争霸赛,美方8个运动员出场费一共300万元。今年世界功夫王争霸赛的冠军奖金有100万。”这场赛事的冠军是边茂富。陈国荣计算,边茂富一年下来要打20多场比赛,其中近一半是商赛,“税后年收入肯定过百万。”

  陈国荣讲,目前全国注册的专业散打运动员有1000余名,在擂台上年收入过十万者不超过10人。但这一行也有好处,就是不愁吃穿,即便不出名,退役后也很好解决就业,“免考进大学,当散打教练,进公安或武警,靠一身武艺很容易挣碗饭。”新文

  规则

  中国选手“窝里横”?

  中国选手赛后被指“不光彩”,有人提出,中国选手就是“窝里横”——国内的赛事规则“偏袒”了本土选手,而他们到了国外却往往被捏。一位国际搏击专家称,中国散打是累计得分制,击中对手一次加一分;而泰拳只以击倒对手为准,不击倒不得分。所以泰方选手没有得分点意识,一旦不在拳台上击倒对手,基本必输无疑。陈文

  链接

  国外“笼斗”很血腥

  与国内相比,国外不少职业散打联赛更是红火。比如日本K-1搏击赛,规则开放,跆拳道、空手道等多种流派都可参赛,但不能抱摔和肘击。奖金额很高,五六年前冠军奖金就有50万美元。还有美国的UFC终极格斗赛以及 MMA综合格斗赛,其规则更为开放,拳腿摔拿无所顾忌,但也更残酷,经常会看到血淋淋的场景,俗称“笼斗”,其奖金额度也更高。新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