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中国足球获阳光普照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2:20  东方早报

  观察

  宫赛赛

  倘若不是网络媒体“郑重”发布了中国获FIFA“大奖”的新闻,我还以为是郭德纲、周立波等又发布新段子了,抑或是中国足坛的扫赌行动得到了国际足联的青睐。因为整个2009年,我们没有看到什么青少年足球发展,看到的是打黑反赌运动。

  这中国足球怎么就得奖了呢?而且还是FIFA级别的大奖。倒不是说,阿根廷产了梅西,巴西产了卡卡,葡萄牙产了C罗,归根结底,我们何德何能获此殊荣。就事论事,既然是“发展”,中国足球究竟发展得如何?不用足协给数据,事实胜于雄辩。进不进世界杯咱不表,就拿赌球来说,就应该一票否决。好比一个学生,倘若考试作弊,焉能评为三好生?难道说,中国足球本身贡献之大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赌球这种瑕疵根本忽略不计?所以说,我不明白。

  国际足联给出的理由是: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国际足联的基层发展计划中发挥出了相当成功的作用,有超过100万青少年参与了“校园足球”并为之投入了超过600万美元。在国际足联的这项新的发展计划中,中国是最重要的实践者之一,中国足协已通过其努力确保了基层足球活动的推广。所以继巴勒斯坦之后,中国成为了第二个获得国际足联足球运动发展奖的国家。但人家巴勒斯坦无愧于此奖,在战火纷飞的情况下坚持开展足球运动,体现了足球的真谛。看来这个奖只是FIFA出于精神鼓励。如果说梅西夺得的是当晚的特等奖,那“足球运动发展奖”充其量就是个阳光普照奖,没含金量。

  谁也没想到关于中国足球获奖的理由可以被描述得如此冠冕堂皇,在国际足联大加赞赏我们青少年足球的同时,中国足球青少年发展人才却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上海足协注册的1993/1994年龄段的足球运动员只有170人,徐根宝、吴金贵、范志毅、祁宏等上海一线青少年足球教练甚至忧心忡忡地走到一起……

  于是“单单2009年中国足球就有60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到了基层足球”成了更加可笑的佐证,在这600万美元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的足球基础项目不断萎缩,各级青年队的硬件配套越来越简陋,选材面也随着越来越窄,随之而来的后果就是青年队乃至成年队成绩的一再滑坡,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步履维艰,国奥队更是在东亚运上耻辱性地惨败给了韩国业余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