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谁动了中国乒羽的奶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08:25  解放日报

  乒乓球项目奥运会和世锦赛限制人数的提案通过后,羽毛球也出现了同样的烦恼。世界羽联昨天通过一项议案,2012年伦敦奥运会每个国家(地区)在男双、女双、混双项目上只能有两对选手参加。

  显然,国际乒联和世界羽联的改革措施都是针对乒羽运动的传统强国中国。

  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非常吃惊”。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用“不公平”来评价国际乒联的这一议案,他认为一个国家(地区)只有两个人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话,那将会扼杀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得更直接,“我们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夺金会变得更加困难”。

  国际乒联和世界羽联为何要和中国军团过不去?限制人数的改革,确实极大削弱了中国代表团的整体优势,但必须承认,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的过于强大,直接导致这两项运动的比赛缺乏足够的悬念。

  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表示,世界羽毛球发展的问题并不是中国实力太强,而是其他国家实力太差。事实上,各国和地区之间羽毛球运动实力差异巨大,非洲和南美洲几乎没有像样的高手,中国和东南亚球队的实力则相当接近,“这让羽毛球运动成了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不利于这项运动的推广和开展”。

  羽毛球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普遍性不够,运动本身对球迷的吸引力也在下降。在奥运会删减项目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下,有关改革也是一种自救的方式。

  从短期来看,有关的限制措施对中国体育来说,是一个利空消息。随着参赛人数的减少,昔日经常上演包揽好戏的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保险系数大大降低。不过从长期来看,这其实也是一件好事情。随着中国体育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巨大成功,老百姓对奥运金牌的顶礼膜拜成为了历史,人们更希望中国体育能实现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奥运夺金固然要发挥传统优势项目的“领头羊”作用,同样也需要不断开拓新的夺金点。特别是在国民更关注的田径、游泳和三大球方面,中国体育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球大典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