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国际乒联“舞剑”意在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0日13:13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孙卫东

  这几年,国际乒联对乒乓球的各种规则一直不断调整,目的是为了让这项运动更加具有竞争力,不过,昨天国际乒联的新规定,则有些损人不利己。他们希望限制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报名人数,这一新规实际上是通过规则来限制中国队的夺冠几率。

  国际乒联急功近利

  自从1988年乒乓球正式入选奥运会项目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囊括了其中的20枚金牌,更是有多次包揽单项的前三名。因此,为了阻止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的尴尬局面,国际乒联曾先后制造过多次改革,从2000年扩大乒乓球的尺寸、到2001年将每局21分制改为现在的11分制,再到去年“无机胶水”的实施,可以说国际乒联为了给中国乒乓球队制造麻烦煞费了苦心。但种种规定并没有压垮中国乒乓球的发展,相反,中国乒乓球越来越强大。

  越来越强大并不是中国乒球之错,相反,为了配合国际乒联对这项运动的推广,中国乒联也意识到了要加强竞争,让更多的国家强大起来,才会让乒乓球不至于成为一国的运动。所以,我们也在积极地帮助一些乒乓球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养狼计划”。但这些举措在国际乒联看来速度太慢,培养一个运动需要很长时间,所以,在哥伦比亚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期间进行的执委会和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提出了将伦敦奥运会单打参赛名额的三人改为两人,并且在由国际乒联七名执委会成员以及八名洲际乒协首脑共同参与投票,结果14票同意,1票反对,本议案将提交明年五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表决。国际乒联此举,给人一种急功近利的感觉。

  如此改革震惊国乒

  国际乒联的新规在中国乒乓球上下引起震动,这种毫无征兆的改革让正在积极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中国队有一种热情受挫的感觉。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并不认可国际乒联的此项改革,他认为,“奥运会四年一次,奥运会上采用这样一个政策导向,对乒乓球的发展我并不认可,而且会挫伤在这个项目上最好的一些国家所做的贡献。特别是他们的热情。他们想为世界乒乓球发展做贡献的热情,用规则来控制最后金牌的分布,不是最佳的办法。”

  而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听到这个消息后,一下子蒙了。刘国梁说:“作为国际乒联,如果就想从中国队手里拿走一块金牌的话,可以有别的办法,现在不停地改规则,改到最后乒乓球越来越不像乒乓球了。”刘国梁认为,这些年的改革,中国队并没有因此而变弱,相反,对欧洲的影响更大。最近一次的改革——“有机变无机”,乒乓球的旋转下降,德国的波尔受影响最大,唯一可以与中国男乒抗衡的选手变得一蹶不振。“你这种改革,所有的目的其实太明显了。你看每一次改革之后,吃亏的都是欧洲人。到最后,中国人不说莎拉拉好,欧洲人更骂他。”刘国梁说。

  而女队主帅施之皓对国际乒联的做法感到难以置信。他认为国际乒联变成了中国队的竞争对手,如果再这样演变下去,是不是要只让中国队参赛一个项目,而留下其他项目的金牌给其他国家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球大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