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乒联准新政将重创国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0日13:10  辽宁日报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再度当起了中国乒乓球的“敌人”!在沙拉拉的倡议下,国际乒联执委会日前提议削减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和世乒赛的人数。如果这项提案明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那么将对乒乓球运动产生不小的影响。不出所料,这项提案遭到了国乒方面的强烈反对。

  提议让人“吃惊”

  国际乒联执委会的提议是,将各协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的席位由原来的3人减至2人。在以后的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中,每个协会理论上限报:男单2名、女单2名、男双1对、女双1对、混双2对。如果参赛协会球员排名在200名以内,则排名200名以内球员最多可报:男单4名、女单4名、男双2对、女双2对、混双2对。以前中国队在世乒赛上凭借排名成绩,混双就能报7对选手。

  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说,当听到这个消息后他一下子蒙了,但他相信,无论乒乓球规则如何改变,中国队将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我现在看见沙拉拉都头疼。改来改去,乒乓球已经不像乒乓球了。 ”刘国梁直言。在刘国梁看来,沙拉拉近年来所做的一系列改革,其实并没有削弱中国队的实力,相反,对很多欧洲选手而言,这些改革都是不利的。

  对于国际乒联执委会的议案,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 “吃惊”。“这对乒乓球的发展不利,这样的改革我不认可,这会挫伤一些乒乓球强队的热情。 ”蔡振华说,“用改变规则来左右金牌的分配,我认为不是最佳办法。 ”

  风险系数增加

  减少一个参赛名额,这等于增加了比赛的风险系数,中国队的队内竞争将因此趋于白热化。在允许3人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情况下,王皓、马琳、马龙将是中国男乒征战伦敦奥运会男单比赛的热门人选,但如果真的只有两个参赛名额,那么马琳、马龙将很可能为一个参赛席位“死磕”;中国女乒参赛人选的竞争更加激烈,在张怡宁是否重拾球拍还未确定的情况下,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都有实力竞争参赛席位。

  自奥运会增设乒乓球女单比赛以来,国乒队从未让这枚金牌旁落,但这次不同了,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甚至担心,国际乒联有可能推出某种极端方案——中国队只能选择男单或女单其中一项。较之于奥运会,世乒赛对中国女乒的影响更大,女单项目只能报4人,女双报2对、混双报2对,与以往相比,世乒赛上中国女乒被打压得更狠。

  □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球大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