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好人是靠不住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2:19  足球-劲体育

  央视将许宏涛、王珀定义为“一丘之貉”,是就他们的行为对中国足球所造成的伤害而论。如果出于对个人更负责任的角度来加以评判,两者还是有较大区别的:王珀参与球队的管理纯粹是为其赌球服务,而许宏涛,从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他想在足坛开创一番事业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许宏涛入主成都谢菲联后,对足球在经济上和情感上的投入据说让很多四川球迷都颇为感动,特别是他对俱乐部进行的一系列“英式”改造,更被誉为中国职业足球改革管理方式的有益尝试。不排除他同样有其经济利益方面的诉求,这差不多是每一个商人的终极目标,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许宏涛如果能沿着这条“道”一直走下去,能否赚到钱不说,多半能为四川足球留下一段佳话。

  但人生并没有太多如果,许宏涛的命运随着中国足坛的这次剧烈震动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坦白说,相对于对王珀的憎恶、鄙视,我对许宏涛更多持一种同情态度。他出身平凡,受过良好的教育,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在社会上获取了一席之地,可惜就这样被一个下三滥的中国足球所葬送。

  肯定会有人说我是非不分,因为无论有多大前提,都不能破坏体育的公平精神,不能触犯法律这个底线。不错,同情挽救不了许宏涛,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但我认为,既然扫赌是以拯救中国足球为目的,就不应简单、粗暴地横扫一切,而是要具体案例具体分析,才能在解决问题时做到有的放矢,而不是想当然地一拍脑袋了事。

  例如,有媒体报道,中国足协正在酝酿中超俱乐部投资人和总经理的准入制度,也就是说,要给俱乐部高层的“个人素质”设道门槛。这个想法可以考虑,如果严格执行准入制度,王珀当年初涉陕西足坛时,很可能就会被这道门槛挡住,因为直到今天他的背景都让人生疑;当然更不会有他后来在西藏、太原等地“运作”足球的事发生,这个时候他早已“名声”在外了。不过我要问的是,如果碰到像许宏涛这种“又红又专”的有为青年,门槛还起作用吗?恐怕恨不得用红地毯相迎吧。

  到处都有“潜伏”,我不相信足协在僭别“好人”“坏人”方面比受过专业训练的特情部门还厉害,更何况,好的制度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使好人变坏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如果许宏涛没有后来的“买球”行为,从常规意义上讲他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好人,但在制度缺失假球成风的中国足坛,他沦落为“一丘之貉”似乎就成了一个宿命般的结局。

  同情不是为了减轻某个人的罪罚,而是试图用更人性化的角度来看待我们周围发生的事情。美国人说,总统是靠不住的,于是有了最能体现监管机制的收银机。而我们,总将道德、坚守这些尖锐之物交给柔软的人性,其实,最不人性。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傅岳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