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马尚龙:流到香江去看一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1:11  东方体育日报

  将近四年前,也就是在中国足球队再一次像习惯性流产一样被挡在世界杯外环线之外的时候,有香港谋士向中国足协谏言唱一曲《东方之珠》:“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莫非是要联袂卡拉OK?当然不是,要论唱歌,当年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唱的可是比说的还要动听得多。香港有人提出愚人节式的建议:在香港设立一个与内地平行的联赛体制,拥有十支八支俱乐部,吸收内地球员精华,但是独立于内地足协,独立运作,服务中国……

  天方夜谭,几乎所有人都这么认为。唯有谏言者一厢情愿,觉得香港联赛水平太低,已经濒临自生自灭;但是香港具备独立运作年度比赛的能力;马赛的成功那就是最好的佐证,还有廉政公署的监督,要不了几年,中国足球果然就在香港冲出了亚洲,用得上董文华唱过的那句歌词: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当然不会有人去理会香港同胞的谏言。

  四年过后,香港足球虽然没什么进步,世界排名比中国队低四十多位,但是好歹也拿了一个东亚运动会的足球冠军,据说,冠军的奖金是每人2万港币,所有队员都像穷孩子分到一块糖一样很知足。

  如果当时果真天方夜谭,在香港队夺冠时,依然可以吟唱董文华的《十五的月亮》,只不过关系倒了过来:军功章里有香港的一半,也有内地的一半。后悔吧,被人骂了吧,但是你还没资格说委屈。要说到被人骂,这一两个星期,就没有人比得上张艺谋的,只是因为拍了部《三枪》,大师风范涂炭,文化扫地;张艺谋偏偏就扛上了文化人,我就拍这样的电影了,你整一个3亿票房的电影给我看看。文化人倒是不骂中国足球的,只怕是骂中国足球还显得自己没文化呢。中国足球是供老百姓抽打的,中国足球也扛上了:你越抽打我越臭,臭到你再无抽打的兴趣。张艺谋以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身份,尚且可以顶着所有把对小沈阳的鄙夷转移到对他张艺谋的鄙夷,拍一部貌似周星驰其实连周星驰的脚趾都不如的《三枪》,身段放得软到不能再软。中国足球放不下的是什么呢?是暴富,黑哨、假球、夜总会、嫖娼、吸毒、盘口、派系、斗殴、罢练、三停、拖欠工资……这样的词汇,像一件满是油渍、饭粒的碎花吊带衫,套在了中国足坛柏油桶一样的身上。

  好歹也有一块足球金牌,好歹也是自己连小组都出不了线的比赛,如今就还没有想到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恨不得说一句,中国足协,立正,稍息,解散。只因为说了也没用,就不说罢。

  (马尚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