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秦都市报:反赌三枪震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9:20  三秦都市报

  时值岁末,中国足球的“反赌打假”行动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王珀、王鑫、尤可为、许宏涛等人落入法网,标志着此次行动已经成功打响了两枪。但这绝对不是终点,据说以打击范广鸣等人涉假为核心的第三枪将在元旦前后对外公布。对于这三枪,尽管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拍手称快,但坦白说大家并不感到惊奇。肃清中国足球发展道路上的糟粕这是客观规律,它不会因人的意志而转移。

  第一枪

  王鑫、王珀落网

  2009年11月25日,公安部首次公布了此次足坛“反赌打假”行动的进展。公安机关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已查明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足球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事实,相关的16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初,公安部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和有关请求,部署辽宁省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王鑫(辽宁大连人)在新加坡非法操纵足球比赛一案。专案组经过周密部署和艰苦细致的工作,于今年4月在沈阳将王鑫抓获。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在调查王鑫在新加坡操纵球队打假球的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他还在国内通过商业贿赂等手段操纵个别场次足球比赛。根据掌握的线索,警方顺藤摸瓜,揭开了广州医药队与山西陆虎队踢假球等内幕。因案件涉及其他省市,公安部指定王鑫等人案件由辽宁省公安机关管辖。

  据公安机关调查,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第17轮,有“冲超”希望的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山西陆虎队。赛前王鑫、王珀等人放出风声,希望广州医药队来买这场球。随后二人在联系丁哲、杨旭等人后,通过贿赂的方式,操纵了比赛结果。最终,广州医药队5:1大胜山西陆虎队。而王鑫、王珀等人不仅获得了贿赂款,还利用非法操纵比赛结果这一手段,在比赛当日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牟取暴利。

  点评:这是此次中国足坛“反赌打假”的第一枪,这一枪对于中国足坛彻底肃清阻碍发展的糟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过,令人唯一遗憾的是,该案主角王珀、王鑫等人的落网早在预料之中,从陕西国力到山西陆虎,从宁波国力到西藏惠通,王珀早已经被证明是个“骗子”。这样一个臭名昭著的人物,几年后才落网,人们只恨有关部门的行动太滞后。

  第二枪

  尤可为、许宏涛被捕

  12月11日,公安机关第二次公布了“反赌打假”行动的案情。公安机关表示,在侦查王鑫一案时,经过进一步深挖和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尤可为还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线索。尤可为、许宏涛已被依法逮捕,刘红伟等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据公安机关调查,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足球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足球队,当时正是前者“冲超”的关键时期。为赢得这场比赛,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商议出钱买下此场比赛。

  2007年9月20日,成都谢菲联队到达青岛后,经双方协商,成都谢菲联队以数十万现金并免费让青岛海利丰队在其训练基地冬训一个月为条件,让青岛海利丰队在这场比赛中“放水”。当晚,尤可为、许宏涛与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等人见面,再次敲定了打假球相关事宜。最终,成都谢菲联队以2:0赢了青岛海利丰队。

  专案组已查明,尤可为、许宏涛、刘红伟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点评:尤可为、许宏涛被捕是此次中国足坛“反赌打假”行动的第二枪,不过,对于这一枪大家同样感到不惊奇。原因是,尤可为同王珀已经在中国足坛早已经臭名昭著,他的落网早在预料之中。而住洋房、开洋车、喝洋酒的许宏涛牵连其中虽说多少有些意外,但他显然不是人们期待中的“大鱼”,所以也不惊奇。

  第三枪

  范广鸣案将水落石出

  日前,公安部已经先后两次公布扫赌打黑的调查进展,有消息人士透露元旦过后,警方可能第三次公布案情,届时海利丰涉假的更多场次以及足协官员范广鸣涉赌都将被曝光。

  今年联赛海利丰还曝出“吊射门”风波,舆论普遍认为王守业的协助调查很可能跟“吊射门”有关,否则也不可能要求这位现任总经理协助调查。延边队的前主帅高辉、助理教练金光洙也在沈阳协助调查,据说他们两个之所以被警方找上,就是因为延边队在跟青岛海利丰的比赛中出现问题。

  近期警方不大可能再次公布扫赌案件的进展,消息人士透露元旦过后,扫赌风暴可能会曝出第三波突破。届时,青岛海利丰涉假的更多场次将会被曝光,与此同时在第一次公布案情时就被确认被捕的足协官员范广鸣也有可能首次开口。范广鸣足协官员的身份使他成为这起案件中最敏感的人物,外界普遍认为范广鸣有可能会牵出足协的高层人物。知情人士透露,“过完元旦公安部可能会第三次公布真相,至于具体内容,可能还会与青岛海利丰有关,也不排除涉及到范广鸣。”

  范广鸣的涉赌比较复杂,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他涉嫌在新加坡操纵比赛,但是他跟国内联赛有怎样的关系还不得而知。因此,一旦范广鸣开口,那么扫赌风暴可能会更加深入,由此牵出更大的鱼也不是没有可能。

  点评:这是此次足坛“反赌打假”行动中还没有射出的一枪,但从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目前的表态来看,这一枪肯定要射出,而且杀伤力会更强。不过,从公安部门接受采访时埋下的伏笔来看,其实这一枪就是查清范广鸣等人的犯罪事实。如果,这一枪真的如媒体猜测,那么对于这一枪大家同样是拍案不惊奇,因为他也不是大家期待中的“大鱼”。

  治标更需要治本

  种种迹象表明,足坛的这场“反赌打假”行动正在向纵深处发展。对于公安机关这一举动,凡是真正关心中国足球发展的人无不拍手称快。不过,正如足协掌门人南勇日前所说,中国足球要发展不仅要“破”而且还“立”、不仅要治标而且还要治本。那么在公安机关治标的同时,中国足球的决策层如何才能尽快启动治本的程序呢?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就要从根本上了解这些问题是如何产生的。从1994年职业化开始到现在,10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之所以在所谓职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根源并不是职业化本身有错,按照足球的发展规律,职业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足球之所以会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其实是从一开始,大家都没有做好职业化的心理准备,面对职业球员们一夜暴涨的钱袋子,不仅观众和舆论感到心理不平衡,甚至连一些官员也开始心理失衡。在这种情况下,于是很快出现了限薪令,限来限去限到最后演变成了欠薪,而欠薪导致的直接恶果就是有些人为了生计不得不铤而走险。

  所以,中国足球要想利用此次“反赌打假”行动重整山河,按照市场规律办事,遵循职业足球的游戏准则是唯一的出路,否则即便此次“反赌打假”行动抓再多的人,后边还会有人铤而走险。 王战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