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岗:关于抓赌风暴的一点看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14:06  南方都市报

  ■程岗专栏

  这次反赌风暴里,听到一些涉案人说法,有人也对他们的说法表示同情。看了之后,有些话憋在心里,不能不说。

  说法一,辽宁有些球员下岗后生活很惨,不赌球生活难以为继,也是逼得没办法云云……

  这个说法简直可笑,如果照此推理,因为生活所迫,日子悲惨,那么抢劫、偷窃或者其他的犯罪行为就是可以同情的?或者,就是足球员的生活出现问题了就值得同情?简直是一个可笑的推理。

  说法二,广州足球冲超压力很大,还有来自领导的压力,怕完不成任务,所以(打山西的比赛)去做了交易……

  这个解释乍一看有些道理,甚至觉得说这话的人确实还有些“事业心”,但是稍微动一下脑子,其实说这话的人和上面的人是一个逻辑,为了完成某个目标,就一定要采取这些犯罪手段吗?

  同理,如果领导要求建筑队完成一个桥梁工程的建设,建筑队能力有限,就以质量低下为代价,建了一座后来塌了的桥,我们能同情建筑队是因为领导给了他们修桥的压力而埋怨领导吗?

  这是一种不高明的辩解,也是某些人的混世哲学,他能博得一些人的同情。然而拥有这种哲学的人,终将付出代价!

  前两天看广州体育局刘江南局长向记者们讲话,为广州足球争取留在顶级联赛的机会,在这件事上,他不是裁决者,只能是鼓与呼,就像05、06年以来他曾经为广州足球所做的那样。有人在评论广州足球就该降级,谁让它打假球的把柄被抓住了呢?但刘局长还在为广州足球应该有的位置而费尽唇舌,他06年曾经立下军令状,结果当年未能冲超应该让他很难受,很有压力。想让广州足球重回顶级联赛的想法没有错,越秀山这几年的金牌球市也说明广州人需要足球,但是那些利用了这种想法,利用了球迷心理的人应该受到惩罚,广州足球因为那些作乱者而蒙羞,也会因此遭受惩罚。不过对广州足球的处罚不能过分,不能矫枉过正。就像刑法里面,青少年犯罪就会有从轻处罚的原则,我们不能判一个轻微犯罪的年轻人死刑,那样会有更负面的影响,打击足球领域的犯罪,把交易球、假球里面的某些行为认定为商业行贿是对这种新型犯罪在法律适用上的新的理解,但是我们使用法律要准确,原来的犯罪行为是对足球的伤害,但是处理得不好,处罚得过重,是对广州足球更大的伤害,也是对中国足球的新的伤害。

  足球是最多人关注的运动,具有无与伦比的魅力,然而在他的旁边和背后,还是无法避免地有一些丑陋和不可告人的东西。1988年的汉城奥运,人们还记得约翰逊从百米赛场上下来何等的不可一世,但是他后来被揭穿了服用兴奋剂的事实,从此被人唾弃,后来又有了美国女人琼斯,甚至她为此被剥夺了悉尼奥运的百米金牌,还坐了牢。

  但是奥运会没有因此取消百米比赛,也没有禁止加拿大人和美国人参加百米比赛。

  体育,最需要的就是公平竞赛!这是体育的魅力的根本!要惩戒应该惩戒的人,同时,也要给该有机会的人比赛的权利!

  现在,1988年以后,2000年以后,奥运的百米赛场依然精彩而刺激,抓出了赌球丑闻的意大利在1982年和2006年获得过两次世界冠军!

  中国足球,正处在最坏的年代,但这未尝不是一个最好年代的开始!

  相信未来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抓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