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女排不应醉心廉价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仿佛是在验证极度辉煌之后就是极度黯淡的定律,二00九年的中国女排,早已将当年“五连冠”的光辉岁月尘封为历史的记忆。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五名、亚锦赛第二名,接踵而来的尴尬战绩,让那些曾经挚爱中国女排的球迷们不得不一再接受一个无情的现实——那就是“风流已被雨打风吹去”,昔日的世界一流球队正站在亚洲二流的边线上,而球迷为女排的那些震天欢呼亦已置换为“下一个黄金时代还要等多久”的无边喟叹。

  二00九最后一场国际赛事——东亚运动会的到来,让中国女排在这个尴尬的年份中总算找到了一块“遮羞布”。在与东亚地区几个二流球队的二队球手的对决中,顶着“国字号”光环出征的中国女排“遇弱则强”,以三个三比零站到了决赛舞台上。

  这个光明的收尾似乎暂时平息了新帅蔡斌的帅位危机,亦暂时冷却了外界对中国女排的信心危机。但一个冷酷的事实却接踵而至:在奥运坐标系上,这个没有对手的比赛并没有太多的参照意义,这块“遮羞布”究竟能为“衣冠不整”的“蔡家军”赢得多少喘息时间还很难判定。

  事实上,中国女排在东亚运这个几乎“独角戏”的舞台上,完成了最无悬念的“救赎”之后,不应醉心于胜利的喜悦,反而更应迫切思考:如何迅速磨练球队中的新人,如何浴火重生一支能与世界强队等技齐观的队伍,如何让下一个“黄金时代”更早的到来,凡此种种,都是通往“伦敦之路”上绕不开的课题。

  在奥运坐标系上,已显狭小的东亚运舞台,并不是衡量战绩的最佳战场,但却可以成为检阅“青年军”的上佳测验场。从蔡斌此次大力提携的新人——陆倩、陈瑶、惠若琪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但却亦看到了状态起伏,以及暴露的多重不足。

  前两场比赛挤掉女排头号明星王一梅坐正的新面孔陆倩,在第一场与日本女排的较量中,发挥尚佳,独得十五分,成为全场得分王。但在第二场对中华台北的比赛中,则出现状态起伏,扣球、拦网和防守均表现欠佳。

  新人陈瑶亦暴露了同样的毛病,其虽然在首场比赛成为“拦网王”,但次场表现状态不稳,与队友之间的战术配合亦显默契不足。毋庸置疑的是,新老交替做不好,任何一支球队的“可持续发展”都是空谈。

  如果说,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交出的是一份金色答卷的话,那么目前的新女排交出的还是一份青涩答卷。在这份青涩答卷中,找出存在的问题,弥补存在的不足,远比得到一枚东亚运金牌来得重要。

  因此,中国女排要想重新找回昔日的辉煌,仅仅裹上一块“遮羞布”显然远远不够。事实上,中国女排真正需要的是那件可以“笑傲江湖”的“金缕玉衣”,以及一次可以重返巅峰的浴火重生。(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