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排球合格的继承者要懂得创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7:54  中国体育报

  高兴

  无论是否夺得过世界冠军,无论是否创造过历史,老一代的排球工作者用其艰辛的工作给中国排球的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也曾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自豪。祖国日益富强,中国也在寻求从竞技体育大国向竞技体育强国的转型。在新的历史时期,新一代中国排球工作者怎样做才能成为合格的继承者呢?答案就是两个字:创新!

  老一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他们留给后人艰苦创业的经历,留下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留下了血染沙场的斗志和血性,这些都是值得后人很好去学习和领会的。然而在这些响亮的口号和高尚的精神财富背后,也许大家会忽视他们在那个特定的时代所必须实现的求新求变。

  众所周知,当三、四十年前,中国排球蛰伏长久希望在世界舞台上有所作为时,排球运动一度被欧洲所垄断。如何在长人林立的欧洲劲旅中找寻胜利的钥匙,我们的前辈充分开动他们的聪明才智,结合中国运动员的自身特点,开创了诸多富有变化的战术,利用灵巧的配合和过人的速度打出令对手眼花缭乱的进攻。可以说创新是中国排球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时过境迁,但现在中国排球在世界上所面临的处境与当年又何其相似?面对技术全面、身体条件突出的欧美对手,中国排球原有的技战术是否还有优势?作为旁观者我们也许并没有太多发言权,但是从实战中我们还是能够发现,当对手的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如果我们还固守传统,不去学习,不去创新,那么我们所面对的就是不进则退的局面。

  作为一个合格的继承者,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继承,更重要的是有继承但也要有突破、有创新。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践,不正是要求我们去创新工作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