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朱骏三年最大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0:48  东方体育日报

  文/王正根

  本期《申花周刊》的主题定在“申花新洋务运动”,但其实,申花的洋务运动从来没停止过,之所以突出这个“新”字,还在于这两年聘请了吴金贵、贾秀全两位土帅后,申花又要请外籍主教练了。据说目前布拉泽维奇和申花打得火热,还完成了广泛的征求民意这一环节,颇有选秀拉票的味道。

  回顾申花16年职业联赛发展历程,先后有9位洋帅到申花执教,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斯托伊科夫、安杰伊、墨里西、拉扎罗尼、彼德洛维奇、佩特科维奇、威尔金森、涅波姆尼亚奇、吉梅内斯。这9位教练中,至今仍被球迷和球员称赞最多的大概是墨里西了,其理由绝不仅仅是他为上海带来了一个足协杯冠军,是他让申花球员们真正意识到了“职业球员”的含义,同时也真正让申花拥有了技术流派的足球风格。这么多外教的加盟,的的确确让申花曾经走在了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最前头。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申花这些大牌、小牌的外教都是“短命鬼”,竟然无一人任期超过一年,无一人帮助申花拿到过职业联赛的冠军。对于尚处在如婴儿学走路时期的中国足球来说,尤其是一些急功近利投资足球的商人来说,拿不到冠军就意味着失败,意味着你必须走人。具有反差效应的是,真正为上海带来两座联赛冠军的,恰是两位上海本土教练徐根宝和吴金贵。

  这种反差对比令我们疑惑。疑惑我们曾经的洋务运动是否走对了,现在重新启动洋务运动是否还有必要。这个命题,很多足坛人士有过争议,有人认为应该大胆起用国内年富力强的教练,有人认为国内有水平的教练屈指可数,当然该走“崇洋”路线,引进一批高水平的教练帮助提高中国足球水平。

  关于这点,申花投资人朱骏在和吴金贵、贾秀全两位土帅共事两年多后,认为教练其实很好当,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难度、有深度,这是他时不时插手申花队排兵布阵的主要原因,更是直接促使他2009赛季几次冲上教练指挥席的总结经验成果。因此对于这个命题,朱骏对于国内教练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当然事实和现实也不得不让他承认,他个人对于足球场上的442、4231等内容的见解也没有超出国内教练的范畴。所以,这才有了朱骏的申花新洋务运动的动机,才有了不远万里亲自飞往奥地利接触老帅布拉泽维奇之行。

  苍凉的资本时代,的确让朱骏在申花有一呼百应、万应的权力范畴。但投资申花三年来累积的经验,让朱骏也在反思自己要的难道只是这种虚荣和幻象,要的只是一群很听话的庸臣?至少,我认为他有想法去请布帅就是其这三年来的最大进步。这桩买卖成功不成功暂且不说,布帅适不适合申花也不是我们能够分析出来的。

  我们只是恳求朱骏既然有这个想法了,就要付诸行动,选对适合申花的外教,并给予外教足够的信任和支持,而你在包厢里安心看球就够了。申花新洋务运动能否掀起新的浪潮,就看这次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