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没“种”又何妨?

  在高卢雄鸡以鸡鸣狗盗的方式窃取南非世界杯入场券后,虽败犹荣的爱尔兰人曾诚心实意地邀请他们重赛一场,以求沉冤昭雪。虽然始作俑者亨利虚情假意地表示赞同,法国足协却断然放弃改过自新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法国可谓没种。

  结果,没“种”的法国在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前失去了志在必得的种子身份。正当不少人为正义得到伸张而拍手称快时,国际足联却用令人拍案叫绝的方式平息了法国人关于32强分档存在“猫腻”、己队被“潜规则”了的质疑:非种子队中实力最强的法国居然与种子队中实力最弱的南非同分在A组。要知道,南非第86位的世界排名在32强中叨陪末座,若不是头顶东道主光环,他们闯入世界杯的几率甚至低于中国男足(国足列亚洲第13,南非列非洲第17)。虽然A组中还有实力不俗的墨西哥和乌拉圭,但法国的签位仍令堕入死亡之组的葡萄牙艳羡不已。

  一言以蔽之,在对待不处理不足以平民愤,处理了又容易触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法国时,城府极深的国际足联用了一招苦肉计,一如当年摔孩子收买人心的刘备,岂能真的置阿斗于死地?刘备敢摔阿斗,是因为双臂过膝,长袖善舞的国际足联敢把法国踢出种子行列,自然也留足了后手,毕竟貌似透明的抽签向来是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但必须得承认,为了剥夺法国的种子身份,国际足联祭出的手段难言高超。按照惯例,除东道主自动荣升种子外,国际足联确定其他7支种子队的依据为各队过往两届世界杯的成绩和最近三年的年终世界排名。一旦如此,德国世界杯亚军法国可轻易跻身“战国七雄”之列。然而,国际足联最终却采用饱受诟病的“一考定终身”制度,单纯以今年10月的世界排名来确定种子身份。而依此遴选出的7支种子队,与老办法催生的种子队仅有一处差别,即荷兰取代了法国,这不足以侵害其他列强的利益,还顺便“惩治”了法国。为什么不与时俱进,以11月的世界排名为准?因为11月,法国的世界排名已由第九升至第七。

  可问题是,法国可以对顺手牵来的入场券却之不恭,可面对形同嗟来之食的种子身份,有着无冕之王美誉的荷兰难道没有一点受之有愧的感觉吗?韩日世界杯,荷兰折戟预选赛,因此被不少中国球迷戏谑为“还不如国足”。德国世界杯,荷兰止步16强,即使在1/8决赛付出两张红牌的代价,仍难奈葡萄牙。

  说了这么多,仿佛和中国足球没什么关系。但就目前国足的技战术水平来说,不参加世界杯未尝是坏事。有句话说得好,没国足的世界杯是货真价实的世界杯,有国足的世界杯则是注了水的世界“悲”。 孙 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南非世界杯抽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