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葛爱平:废除中国足坛奴隶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1:01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足坛存在奴隶制,这是不争事实。

  球员要想踢球,就得受制于俱乐部。俱乐部对球员拥有“生杀大权”,即使合同期满,仍然有一根无形的镣铐锁住球员不得随意离开。更有无良老板,恶意拖欠球员工资,甚至以“最低收入线”强逼球员签下“职业合同”,这就是现代的奴隶制。

  当然,公然在中国足坛搞奴隶制,没有后台是不行的。这个后台就是中国足协。中国足协为了所谓的稳定,为了得到投资方所谓的支持,为了维护中超联赛的所谓繁荣,一味低头,牺牲本该得到他们保护的球员利益。据说在即将出笼的转会规定的修正版上,也遮遮掩掩地把胳膊弯向老板们,尽力维护着中国足坛的这种奴隶制。

  中国足球如今坠入亚洲三流,假睹黑盛行,公信力缺失这一步,其实是与这奴隶制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甚至是因果的关系。

  奴隶制首先破坏的是足球环境的和谐,它使得劳资双方严重对立,而对立是不可能有诚信和合作的。越来越多地发生的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尖锐对立的事件,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长期在对立和互不信任的压抑气氛下,俱乐部如果还能够发展,联赛水平如果还能够提高,那才是笑话呢!

  老板们振振有辞,说如果放任球员自由转会,就会乱成一锅粥,投资就会打水漂,这其实很幼稚。过去中国经济市场也曾搞过凭票制,甚至人民币也有国内版和海外版(兑换券)。这或许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办法,但副作用显而易见,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腐败盖源于此。而之后的放开市场,商品不是缺了而是更多,市场不是萧条了而是日益繁荣,物价不是飙高而是回归自然。

  现在的中国足坛,球员不是稀缺而需要票证来保护,每年挂牌后总有一大批球员找不到饭碗。如果转会市场放开,球员身价由竞争来随行就市,可以肯定标王的价码必定一落千丈,球员身价必定回归自然。老板们根本不用担心球员跳槽,因为除个别尖子(现在看来,至少在5到10年里,中国足坛不会出现尖子)之外,大多数球员的收入,用不了足协制订工资帽,用不了俱乐部开阴阳合同,都可以公开公平公正中进行,这是中国足坛的和谐基础,也是职业足球的必定基础。

  中国足坛多年来为了种种理由制订和强力推行的剥夺球员基本权利的转会制,其实恰恰是造成中国足球伪职业,造成中国联赛假睹黑,造成中国足球劳资公(足协)关系严重不和谐,严重对立,造成中国足球倒退的根源。因此,废除中国足坛的奴隶制,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一分钟也不能耽搁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转会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