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丽娟:意大利 康庄大道上也会打趔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文/潘丽娟

  我爱意大利队,但这一次理智战胜情感告诉我,我的蓝衣军团很难再笑到最后,梦幻旅程哪能一届复一届地走下去?

  分组好得不能再好。蓝衣军团从来都是不擅打小组赛的球队,即便是1982年世界杯夺冠时,小组赛也是三战三平,如果是放在3分制的今天,早就小组出局了。所以这一次,新西兰、巴拉圭、斯洛伐克三个菜鸟级对手几乎就等于保送卫冕冠军出线,过去几届世界杯每每如履薄冰搭上淘汰赛末班车的尴尬,这一次断然不会再重演了吧。

  然而多年来对意大利队的执著守望,同时也教会了我该如何正确对待这支男模队:在看上去最绝望的时候,永远不要对他们失望;但是在看上去最阳光灿烂的时候,也永远不要掉以轻心。这个诞生了诸多艺术大师的国度从来不乏天才,这支发明了混凝土式防守的球队也从来不乏坚忍。但,问题在于他们的习惯性抽风,这是任何一位教父般的主帅或者任何一位球场领袖都无法控制的。

  小组赛和淘汰赛完全是两码事。比如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东道主创造了球队历史上最光辉的小组赛纪录:与捷克、奥地利、美国同组的他们小组赛未失一球,三战三胜,兵不血刃出线。然而半决赛被阿根廷门神戈耶切亚一个人给办了,点球这个意大利人的阿克琉斯之踵又遭点死穴。

  当然,输给拥有老马的潘帕斯军团不丢人;意大利队最惨烈的教训还是在2002年,输给东道主不丢人,但这支号称史上最美型的意大利队,在韩国人拳脚功夫下整场比赛窝囊得束手无策,死得远不如下一个倒在东道主阴招下的西班牙队那么英勇壮烈。

  然而区区四年之后,在假球漩涡中挣扎的蓝衣军团就以近似悲壮的姿态被灵魂附体,踩着完全复制1982年的步点捧起大力神杯,这又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抽风了。

  风水轮流转,卫冕冠军这一次面对的是犹如走红毯般康庄亮丽的前景:不仅分组好,签位也不赖,只要争气地小组头名出线就能避开“天敌”巴西,哪怕遇上欧洲冠军西班牙,两支都不乏天才也都不缺美男的球队将有望制造南非世界杯最赏心悦目、男女老少最皆宜的八强战。

  如果让我们插上想象的翅膀继续翱翔,假设意大利报了去年欧锦赛的仇,闯入四强之后遇上德国或者阿根廷,继续上演王子复仇记……意大利人尚站在世界杯门外,就几乎可以望见决赛的门槛。

  现在他们迎回了功勋教头老银狐,拥有一套经验丰富只稍嫌年纪偏大的阵容,3年前夺冠时最可靠的后防中坚和最坚韧的中场核心都在,前锋么……反正意大利人从来不靠前锋赢球,再加上这样的分组签表,我还能有啥不满意的呢?那就只能是,你不知道他们在哪里就会打一个趔趄,尤其在他们志得意满地踏上康庄大道的时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南非世界杯抽签专题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