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足协头上蒙着大裤衩冒充蜘蛛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12:02  南方都市报

  1926年一个闷热的晚上,美国文学史上两位重量级的作家菲茨杰拉德和海明威,一起在旧金山的酒吧里厮混。那时候菲茨杰拉德已经写出了《了不起的盖茨比》,声名鹊起,而海明威除了在西班牙受伤后装上的白金膝盖和深藏体内的弹片外,还没有值得一谈的作品。不过看上去菲茨杰拉德比海明威更加闷闷不乐。

  在朋友的催促下,喝下一杯龙舌兰酒,菲茨杰拉德终于说出了自己的郁闷:“欧内斯特,我发现自己的小弟弟似乎比其他的男人都要小一点。这常常让我感到自卑。”听了朋友的这番倾诉,海明威笑了:“全世界90%的男人都有过你这种担心,男人看自己的小弟弟总是从上往下俯视,而看别人的是从旁边侧视,因为视角的关系会产生某种错觉。其实大小无甚差别,一切在于角度。”

  大师的话总是格外富有意味:只要换一个角度,眼中的世界就会全然不同。以足球来诠释的话,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亨利大帝那一掌的风情,如果裁判当时能换一个角度的话,法国和爱尔兰在地狱里的排名瞬间就会调换,也不至于出现爱尔兰要申请外卡成为世界杯的第33支参赛队的事情。老朽的FIFA也不会去考虑变革落伍的裁判制度了。

  这个世界总是充满了悖论,有时即使你换一个角度,看到的也未必是真相。最近中国足球抓赌进入了停滞期,而欧洲传来了破获赌球网络的消息,甚至有德国电视台引用庄家的话称八成德乙联赛被赌博集团控制。这条新闻为专注于中国足球的球迷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假球黑哨,而足协一干人也松了一口气——— 欧洲的这块遮羞布来得太是时候了。媒体一贯自上而下俯视中国足球的小弟弟,让搞足球的只有自卑的份;如今有机会偷窥一把隔壁的欧洲,看来也不是只有我们有假球黑哨嘛,赌球是个世界性的问题,欧洲也没好到哪里去了嘛。那些死抓住中国足球裤裆不放的人,明显是别有用心……(此处耳熟能详的话删去三百字)

  表面上似乎足协也有道理。但如果再换一个新的角度,你就会发现足协的自我辩解就像把大裤衩蒙在头上冒充蜘蛛侠一样,纯属自欺欺人。欧洲有地下赌球,但是他们还有独立的司法系统,独立的舆论监督,联赛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可以保证将问题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而这些反黑利器我们一样都没有,所以联赛打了10年假球,我们装了10年孙子,谁都知道他们在假打,可是谁都没有办法。不比较还好,一比较就发现我们烂在根子上,反而更加绝望了。

  足协的选择性失明也便罢了,更夸张的是:对于那些格外执着的人来说,无论什么时候,他总是会及时发现自己希望的结果。岳不群语录云“自小人眼中,天下皆小人;自君子眼中,天下皆君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中国阴谋论格外流行,可见现在大家普遍没有安全感;在西方国家面前,国人这种不安全感尤其强烈。这次世界杯抽签分档出来后,到处有阴谋论者的声音,各派的观点还互相矛盾。阿根廷代替法国进入种子队,法迷认为是FIFA蓄意要整法国;可笑的是:又有人认为FIFA将阿根廷推为种子队,为的是用杀人不见血的办法做掉阿根廷;还有人认为,法国和阿根廷谁也得不到好处,真正获利的将是FIFA暗中帮忙的非洲球队。总之分组一定有阴谋,至于具体内容,那就要看各种诠释的神经质程度了。

  你看,男人的自卑,选择性的失明,一地的阴谋,这些可悲的事故错就错在,当初他们都忘了大师的教导,少了那么几次关键的回眸。(何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