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中泰大战 侠客梦已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11:18  辽宁日报

  黄 岩

  热度极高的泰国5大拳王挑战中国武术一事之所以反响强烈,究其原因还是大多数中国人心中有着一个侠客梦。往事逾千年,李白也曾“拔剑四顾心茫然”,也曾幻想“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明代大儒王阳明夜半军中练气,长啸声惊四野……侠客独立不羁的个性,豪迈跌宕的激情以及如火如荼飞扬燃烧的生命情调,确实令人心驰神往。

  正所谓,千古文人侠客梦,从古至今,文人都冀望仗剑天下,快意恩仇。自太史公为刺客、游侠列传,至如今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武侠小说,武之一脉,贯穿千年中国历史。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从十八般兵器到遍布名山大川的门户宗派,人们的印象中,似乎世俗之外,还有另一个神秘的江湖。但是,现实世界中见识过高手过招的有几个?贾岛有诗云: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就像当年无数少年追随《少林寺》的热播离家拜师学艺一样,看上去豪情万丈,实际上是虚火上升。

  12月19日的“中泰争霸赛”亦是如此,明眼人不难看出,这场有些江湖豪气的叫嚣,彻头彻尾是幕后推手在策划运作。据《环球时报》发自泰国的报道显示,泰国拳手并未表示出有失江湖水准的言辞,只是表示“希望能与少林弟子切磋”。显然,这是一场被过度渲染的比赛,炒作本身夸大了泰拳的实力。其实“中泰争霸赛”已经举办了好几届,双方在比赛中各有得失,这是一场相对正规的赛事,只有在中国武术管理中心登记注册的职业选手才有参赛资格。这项较量也不是中国武术对抗泰拳,比赛是相互比拼散打,谁输谁赢只能说明在该项目上的优劣。

  不管怎样,赛事未开,舆论沸然,就商业炒作而言,现在已经可以判定成功。然而,此争霸赛的分量究竟几何?恐怕不必热血沸腾。散打承担不起“武侠”概念,中泰搏击对抗,仅是体育竞技的一种而已,门票售出、观众爆满、对抗激烈、媒体追捧,如此,便完成了一个圆满的商业套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功夫 泰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