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体育》:脓包何时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7:35  最体育

  扫赌扫到今天,还只是蜻蜓点水,离挑破那个脓包还有十万八千里。种种迹象表明,这场风暴到最后十有八九会是个大笑话,但没关系,大家早就习惯了。

  脓包何时破

  文/萧遥

  要想在《新闻联播》看到超过1分钟关于足球的新闻,在这个缺少大赛的年份本是一种奢望,但11月25日的晚7点,这个奢望令人大吃一惊地变成了现实。不过,如果你继续守着中央一套没有换台,或许你还会大吃一惊,因为接下来的《焦点访谈》的主题还是足球——准确点说,是赌球案件。

  中央一套如此力度关注中国足坛抓赌,说明了一个问题:在这个欲寒又不冷的季节,抓赌比宣扬某省市某劳模的先进事迹更引人关注,更能体现这几天中国的国情。又或者说,抓赌现在已经被上层领导获悉甚至可能批示,因此是时候添把柴加点油把这火烧得更旺些了。但遗憾的是,这大冬天的一把火,燃起的依旧是星星之火,要想成燎原之势,目前看来还路漫漫其修远兮。

  不管是《新闻联播》还是《焦点访谈》,他们所瞄准的,只是2006年8月19日广州医药对山西陆虎这一场比赛,他们地毯式的轰炸宣传,也只是让球迷和非足球迷明白了一件事:这场比赛是一场假球,王珀、王鑫和杨旭这三个家伙,提前就敲定了比赛的比分,杨旭的球队拿了3分,二王获得了20万的“报酬”,而且他们还通过到赌博网站下注,获得了数十万元的额外盈利,他们扰乱了比赛秩序,搞臭了比赛环境,其行为更是触犯了法律。

  萝卜拔出来了,你的胃口被吊起了,兴致勃勃血脉贲张了,马上就要见到泥了,但却听到了“下次节目再见”。这多少让人有点扫兴,但如果公安部发起的这场轰轰烈烈的抓赌浪潮,也这般隔靴搔痒点到为止,那才更让人扫兴。

  脓包还没有完全挑破,所以慢着点拿酒精消毒,更别急着找针线缝合伤口。即便是广州医药对山西陆虎这场比赛,背后仍然有许多值得探究的东西。比如,杨旭找王珀、王鑫买球,是谁给他的指示?其背后的领导是不是也应该接受调查?又比如,“当时大家都在做,不做是吃亏。”大家都有哪些家呢?身陷囹圄这些人会否坦白从宽戴罪立功整出份“辛德勒名单”?另外,这场球还可以带着大家联想到更多:既然成了潜规则,那中超有没有人赌球和打假球呢?有没有国脚参与赌球和打假球呢?国家队的比赛是不是就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呢?

  相信绝大多数人心里都跟明镜似的,中国足球涉及假和赌的比赛,绝对不止广州医药对山西陆虎这一场,也绝对不止中甲赛场的球队敢这么胆大包天,所以,现在就需要打假抓赌先锋们再吃点苦再努把力,把更多的假球从冰山下揪出来,让更多的王珀、王鑫浮出水面。等到那个时候,咱再开庆功会切蛋糕喝香槟,再考虑是不是应该受邀去做先进事迹报告会,再想着上春晚的事,好吗?

  21世纪初,中国足坛曾掀起过一场打黑风暴,但那场风暴最后就判了一个龚建平就不了了之,其他的大鱼全部放生。回过头去想想,也许正是那时候的姑息和不作为,才加快了中国足球向黑暗深渊滑落的速度,也才给了王珀、王鑫们生长繁衍的土壤。浙江省体育局前局长陈培德是那时候的打黑先锋,针对目前的抓赌,他发表了一些自己的担心,“这件事情是这么终结了,还是要继续进行下去?现在只是抓住了一些小虾米,中国足坛的水很浑,肯定有很多大鲨鱼,如果抓不住大鲨鱼,中国足球的环境还是无法好转。”但愿,陈培德的担心不会应验。

  若想陈培德的担心不会应验,必须要有更多的人投入到抓赌行动中来,尤其是足协,不仅要口头上承诺配合抓赌工作,还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足协工作人员范广鸣“协助调查”,就说明足协内部也并非世外桃源,不说每个人家族三代都要查一查是否沾赌,找几个样本关进小黑屋玩玩“老枪”“老鬼”的游戏还是有必要的。以前就吃了家丑不可外扬的亏,这一次可千万不能再掉进这个漩涡里了,否则中国足球就真得是姥姥死了儿子——没舅(救)了。

  当然,如果陈培德的担心不幸真得应验,那今冬这场声势浩大的抓赌行动,必将成为又一个笑话。不过想想也没什么好笑的,咱不都习惯了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坛扫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